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仇逸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08-12-9 13:36:37
我国肿瘤血管靶向治疗新药研发取得进展

针对性地破坏肿瘤血供通道、从而达到“饿死”肿瘤细胞的目的——历经多年的前期研究,我国肿瘤血管靶向治疗新药研发取得进展:浙江大德药业与上海大学联合研发的小分子肿瘤血管破坏药物康普立停即将进入二期临床,康普立停系列衍生药品在美国、日本、欧盟的专利申请也已启动。

肿瘤血管靶向治疗是当今世界医学界最新的癌症治疗方案之一。由于肿瘤的血管系统在肿瘤生长、发展和转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就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靶点。上世纪80年代美国科研人员从植物中分离出考布他丁(CA4P)。之后的试验发现,它能够阻断肿瘤血供。

浙江大德药业与上海大学化学系建立联合实验室,在考布他丁的基础上,通过结构改进、提高疗效和降低毒性,研发出康普立停系列小分子肿瘤血管破坏药物,前期动物实验和对头颈部癌、食道癌、肺癌等肿瘤患者的临床试验证实,这一药物能明显减少肿瘤血管的血流量,使癌组织迅速出现中心坏死,对正常组织的血管无抑制作用,具有特异性和低毒性。

上海大学化学系沈卫平教授指出,相比传统的手术、化疗和放疗,乃至之后的肿瘤新生血管抑制药物,康普立停系列药物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肿瘤血管靶向治疗新药——对已形成的肿瘤血管起破坏作用,从而有效延长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