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戴则健 耿俊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7 17:2:29
华中科大学子夺魁全国首届节能减排科技竞赛
 
12月6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上,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学子设计的《用于监控摄像机的太阳能半导体制冷系统》,代表湖北省参赛并夺得了特等奖。由该校提交的《模块化减速带发电系统》夺得了大赛一等奖。另外,在初赛中有三项作品获得三等奖,两项作品获得优胜奖。
 
该作品是在该校能源学院舒朝晖老师指导下,由能源学院研究生汤魁,本科生梅佩佩、周阿龙等设计完成的。作品巧妙地利用太阳能半导体制冷,来为室外用于监控道路交通状况等摄像机降温。太阳照射的越厉害,室外的气温越高,系统的制冷效果就越明显。利用学生们开发出的这一系统,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像是给摄像机穿了一件“空调外衣”,使它内部温度始终能稳定在25-30°C,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夏季高温情况下,道路交通监控摄像机温度过高引起的拍摄画面失真问题。由于构思巧妙,设计良好,该项作品获得专家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据了解,该赛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承办。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对节能减排的宣传,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
 
该赛事历时半年,吸引了全国90余所高校能源化工、建筑环境等专业方向的学生报名,初赛上交作品达505项,100项作品最终入围决赛。12月3日至12月6日的决赛中,共有50所高校参赛师生、专家参加,最终评选出5项特等奖,25项一等奖,60项二等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