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4 11:9:59
美研究称人类速度有极限 男子百米最快可跑9秒48
 
据联合早报报道,科学研究表示,人类男子100米短跑的世界纪录最终可能提高到9秒48,而女子短跑选手则最终可能以10秒39跑完100米。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以9秒69创下男子100米赛的世界纪录,不过他肯定可以在北京奥运会跑出更快的成绩,因为他在最后几米放慢速度,在冲线之前甚至用拳头捶胸部庆祝,然后才以9秒69改写自己在三个月前创下的世界纪录(9秒72)。
 
今年9月,挪威物理学家埃里克松在分析了奥运会百米决赛的连续镜头后,估计博尔特如果不是放慢速度的话,可以跑出9秒55分的成绩。
 
奥运会之后,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丹尼便就人类到底可以跑多快进行了一项研究。他得到的结论是,100米的男女世界纪录最终将分别为9秒48与10秒39。“我的结论告诉我们,速度有其极限,但目前的纪录不是它的极限,”丹尼表示。女子100米世界纪录10秒49是已故美国选手乔伊娜1988年创下的。丹尼在他的研究中,以10秒61作为根据,因为他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比赛是在顺风的情况下举行。
 
在追踪人类、马和狗的速度进展时,丹尼以19世纪的历史纪录作为根据。他发现,在美国与英国的一些大赛中,马与狗的速度在1970年代,有些更早便达到极限,但在大多数人类的比赛中,却没有出现速度达到极限的现象。
 
就像以往的专家一样,丹尼的最后结论时,速度有其极限,但却表示根本不可能知道它的极限在哪里。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