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8 9:34:44
英研究称喝重水可以延长人10年寿命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视频(英文)

英研究称喝重水可以延长人10年寿命(图片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重水中富含一种稀有的氢元素,它可以延长人10年寿命。从牛排到鸡蛋等一系列食物,经过改进也可以使我们享受健康长寿的生活。

这一结论是英国牛津大学前科学家米克海尔·什切佩诺夫(Mikhail Shchepinov)得出的,他是抗衰老大师奥布里·德·格里(Aubrey de Grey)的崇拜者之一,非常同意他的观点。含有一种罕见形式的氢元素的重水可以增强身体组织和细胞抵抗自由基攻击的能力,自由基是在食物转化能量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化学物。自由基对蛋白质的攻击尤其具有损伤性,该损伤与最严重的老年疾病存在关联,其中包括癌症,阿尔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

重氢是一种自然产生的氢的同位素,可以加强身体细胞间的联系,使得它们不易受到攻击,这就是上面所说理论的根据。什切佩诺夫离开牛津大学创立可生物科技公司Retrotope,他的研究表明,水中含有的重量为正常氢元素两倍的重氢可以使虫子的寿命延长10%。饮用“生命之水”的果蝇的寿命延长了30%。什切佩诺夫认为人们也可以从这种味甜的重水或富含重氢“重食物”中受益。

最新一期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这种重食物或通过直接在其中补充重氢获得或通过在农场牲畜吃的饲料中加入重氢获得。碳—13也是一种加强身体细胞间联系的元素,这种重元素也可以用来延长人们的寿命。什切佩诺夫最近说:“我们不必将它们作为白粉消费这种同位素,如果你养一头猪,拿这些东西喂养,所有你需要做的就是以正常的方式食用猪肉。”他补充说,在人类市场上市前,有可能通过利用宠物食物对这项技术进行试验。

与德·格里一起的简·维吉教授是Retrotope公司的一名科学顾问,他说:“这是一个美妙的设想,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真正的减缓老化的途径。”加州巴克衰老研究所的朱迪斯·坎皮西(Judith Campisi)说:“我听到过一些有关我们如何长寿的疯狂想法,但是我对这种设想非常着迷,这是一种非常新颖的设想。”

但是其他人对此警告说,虽然自由基理论可以自圆其说,但是它或许不是导致衰老原因的一切。纽卡斯尔大学衰老和健康研究所的汤姆·柯克伍德说:“什切佩诺夫的理论很有趣,但是我们发现它在将潜在原因相乘思考衰老方面仅仅是讲的通而已。研究衰老领域的历史非常混乱,里面有很多假设,这些假设只是在部分程度上受到数据的支持。所以,他提出的这种机制不太可能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