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新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25 10:39:2
巴西发明阳光收集器解决柚木育种缓慢问题
 
柚木是一种珍贵木材,可用于造船、家具、建筑等,被称为“万木之王”,但长期以来,由于其生长速度缓慢,其种子嵌在有坚硬皮层的果实中,育种也相应缓慢,影响了柚木种植的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巴西农牧业研究院发明一种阳光收集器,进行柚木育种,收到较好效果。
 
该收集器,也可称作日晒器,可收集阳光能量,并将光能转换热能,一般情况下,这种技术用于消除土地中的病害。为将这一技术用于柚木育种,科研人员首先对气候条件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将柚木种子置于日光收集器内干热环境中时,出现种子发育速度加快和出齐的现象。这种日晒器成本低,制作方便,家庭农户可很容易地掌握。
 
这种日晒器为1米×1.5米的木箱,制作日晒器的木料应当质地好,用清漆漆成黑色,以利于吸收热量。内置由塑料或玻璃等透明物质包裹的6条金融管,以使阳光透入,其温度可达到80℃以上。对巴西北方地区来说,考虑到多雨气候,科研人员建议采用玻璃包裹金属管。同时,玻璃不应太厚。在木箱的底部应有5厘米厚的绝缘层,上置一金属板,以保持热量。6根金属管为直径15厘米的电镀铁管,铁管内外漆成黑色。日晒器的制作成本约400雷亚尔,小农户可以接受。实验结果显示,育种速度在第二周即可达到80%的出芽率。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出芽率高和出芽时间一致,有利于集中栽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