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莉萍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4:24:19
科研人员:三峡工程蓄水可能致鄂沿江灌区电价提升水稻减产
 
根据研究人员的测算,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对湖北河段灌溉方面的影响最终将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该地区由于提水电量的增加导致电费支出增加,二是因水稻减产而损失收益。
 
这项关于《三峡工程运用后对四湖流域沿江灌区的影响分析》的论文在10月17日~18日的国际水利水电高层论坛上公开发布。来自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吴瑕、关洪林等研究人员,通过数学模型的长系列计算模拟以及实测资料验证相结合等研究方法得出该研究结果。
 
研究人员指出,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下游河道的输沙量会明显减少,将引起下游河道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冲刷调整,导致同流量下水位下降;同时由于水库的调度,下游河道流量过程也将发生很大变化。
 
湖北四湖流域沿江灌区的春灌水源主要通过沿江涵闸从外江引水,保证率不高,常因外江水位偏低而引水不足,或者因为外江水位超过最高运行水位而被限制引水。特别是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初期,对荆江河段的影响很大,目前河床冲刷比预想的要快,沿江涵闸春灌取水困难,自流引水机会大幅减少,过去建设的渠首补源泵站规模太小,难以满足春灌用水需求。
 
课题组主要针对三峡工程蓄水运用湖北段水沙条件的变化,预测该河段的水文变化趋势,分析水闸取水条件及能力的变化及对灌溉的影响。工作人员选取四湖流域沿江5个典型灌区进行长系列法、逐旬水量平衡计算,分析结果可知,恢复到2002年水平年保证率时需增加的提水流量、恢复到2002年水平年缺水程度需增加的提水流量,均是随时间的推移呈不断增加的趋势,这是多年平均水位随时间的推移不断下降导致的结果。
 
多年平均的缺水量随时间的推移呈不断增加趋势,而灌溉期多年平均水位随时间的推移也呈不断下降趋势。两者变化规律高度一致。平均亩均缺水量与灌溉期多年平均闸上水密切相关,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闸上水深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因此多年平均亩均缺水量呈不断增加的趋势。
 
三峡工程对湖北省沿江灌区农业灌溉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多年平均缺水量不断增加,多年平均的提水电量也不断增加。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灌溉期水位不断下降,闸上水深不断减少,灌溉区损失增加,这些也说明三峡工程对四湖流域沿江灌区的经济影响也是巨大的。
 
为了对相关影响作进一步分析,科研人员同期作了损失分析。由此得出,三峡工程对湖北河段灌溉方面的影响最终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提水电量的增加导致电费支出增加,二是水稻减产而损失的收益。将二者统一分析,可以得到三峡工程影响的综合损失。
 
研究人员认为,为了消除灌区规模的影响,运用一定的分析手段得出的相关关系,可以在其他沿江灌区进行推广应用。三峡工程对沿江灌区的影响是存在的,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逐步增加,如果不采取相应的对策及措施,势必影响沿江灌区的国民经济发展。
 
《科学时报》 (2008-11-20 A2 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