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进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4:24:19
专家首次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拍摄到野生雪豹

 

[科学时报 王进东报道]日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对青藏高原冈底斯山区的冰川、冻土分布现状及变化特征进行考察的途中,意外拍摄到了我国珍稀动物——野生雪豹的照片和一段录像,这成为此次科考活动的又一收获,证明我国青藏高原南部高海拔地区存在雪豹。这也是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山区首次拍到的野生雪豹照片。
 
据考察队负责人谢昌卫博士介绍,本次考察以冈底斯山区帕龙错湖区为重点考察区域。他们对郭董冈日高山冰川、多年冻土分布、湖区生态环境等考察结束准备收队的途中,在海拔5100米帕龙错湖区南面草地上发现一只独行的雪豹,考察队员感到意外且惊喜,并从不同角度对雪豹进行了拍摄,拍摄到的照片大概有30多张。还用相机摄像功能拍摄了1分多钟的录像。
 
据悉,雪豹被称为冰峰雪原之上的“冰原隐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雪豹主要分布在中亚的12个国家,目前全世界现存的雪豹种群数量估计仅有3500只。中国是雪豹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雪豹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高山地带。其中,新疆雪豹数量占全世界雪豹总数的1/4。近年来,我国天山山区和祁连山山区有相关的野生雪豹显现的报道,但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从未有相关报道。此次考察发现雪豹踪迹将会对我国雪豹的分布区域提供有力证据。
 
《科学时报》 (2008-11-20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