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学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7:24:19
风云三号A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试运行
 
风云三号A星实现我国气象卫星四大技术突破: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
 
[科学时报 王学健报道]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日前对风云三号A星在轨测试工作进行了总结评审。评价意见认为,风云三号A星作为我国新一代风云极轨气象卫星的首发试验试用卫星,具有有效载荷多、运动部件多的特点,且大部分仪器属于首次上星,仪器的定量探测性能要求高、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整星研制水平与国际同类气象卫星相当。风云三号A星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总体上符合任务书的要求,取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结合考虑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技术状态,为尽快发挥卫星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监测等领域的综合应用效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气象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于11月18日在北京联合启动风云三号A星及地面应用系统的业务试运行。
 
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于2008年5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5月29日,地面应用系统获取了卫星传回的第一幅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图像。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介绍,风云三号A星具有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监测能力,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的四大技术突破。其中,星载遥感仪器数量从风云一号时期的2个一跃增加到风云三号A星的11个,9个为首次装载升空,整星探测通道多达99个,光谱波段覆盖紫外到微波。风云三号A星仪器性能指标已经接近并部分超过国际在轨气象卫星水平。
 
按照“边测试、边服务”的要求,中国气象局在2008年汛期和奥运服务期间,利用风云三号A星高空间分辨率卫星资料处理生成的青岛近海区浒苔监测分析产品,为青岛奥帆赛场及周边海域浒苔治理提供了有效服务;利用成像仪和垂直探测仪综合分析的“海鸥”、“凤凰”、“北冕”、“鹦鹉”等台风的监测产品在汛期及奥运天气会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利用新增遥感仪器通道处理生成的北京地区气溶胶产品和臭氧总量产品也在奥运城市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影响。空间环境监测产品为我国神舟七号发射及航天员出舱活动等重要航天任务提供了空间天气环境预报保障服务。
 
风云三号A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将与欧美等国的极轨气象卫星一起,形成对地球大气、海洋和地表环境的全天候、立体、连续观测,增强人类对地球系统的综合探测能力。风云三号A星投入试运行后,将通过中国气象局风云数据广播系统、9210卫星综合数据广播系统、网络等,向广大用户分发卫星数据和产品。
 
《科学时报》 (2008-11-20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