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1-19 15:1:34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纪念著名土壤学家马溶之诞辰100周年
 
为了深切缅怀我国著名土壤学家、我国土壤地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首任所长马溶之先生,弘扬马溶之先生的学术思想和道德风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于11月18日举行大会,隆重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100周年。来自国内土壤学界的有关代表、马溶之先生的亲属以及土壤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等近400人出席了大会。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专门为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题词“学术创新开先河,道德精神励后人”。
 
纪念大会由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主持。南京土壤所常务副所长沈仁芳研究员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溶之先生的生平,随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南京土壤所赵其国院士、马溶之先生的学生代表刘良悟研究员、南京土壤所中青年职工代表张甘霖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农业部农业司原司长张世贤研究员、江苏省科技出版社副社长丁鹏、马溶之先生的长子马绍川等先后发表致辞和感言,从不同侧面回顾了马溶之先生为创建和发展我国土壤科学、建立和完善我国土壤科学研究机构做出的杰出贡献。南京土壤所研究生会主席涂晨同学还在纪念大会上宣读了南京土壤所团委和研究生会向全所青年发出的学习马溶之先生的倡议书。
 
马溶之先生是河北定县人,生于1908年11月。193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地质地理系,1934年到中央地质调查所工作。1953年作为首任所长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并指导和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1956年被民主德国农业科学院授予通讯院士称号,1965年调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任副主任。马溶之先生曾任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土壤学会首届理事长,并先后担任第一、第二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马溶之先生于1976年4月因病逝世。
 
马溶之先生是我国第一代著名土壤学家和中国土壤地理学的奠基人之一,生前几度深入我国西北内陆、黄土高原以及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足迹踏遍祖国大地,在我国土壤分类及中、小比例尺制图、土壤地理分布规律、土壤区划、水土保持、古土壤研究和农业丰产经验总结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马溶之先生一生不仅勇于创新、学识渊博,而且关爱青年、从善如流,以其严格、严肃、严谨的学术作风和积极培育传承新人的高尚道德风范在我国土壤学界享有崇高的威望。
 
作为这次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南京土壤所还联合江苏科技出版社一同编辑出版了《马溶之与中国土壤科学》一书,该书以其翔实的内容和精湛的装帧表达了全国土壤学界对马溶之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并一举荣获了华东地区图书出版一等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