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11:27:3
美造出可探测飞摩尔水平抗原的光学镊子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已对最先进的光学镊子授予了专利证书,该光镊重量极轻且敏感度极强,不需消毒或接触,便可探知血液样本中浓度极低的病原体的存在。相关报道刊登在11月17日的《每日科学》网站上。

光学镊子就是用光形成的镊子,其基于光辐射压原理,对粒子无损伤,作用力均匀,可选择特定个体,并在生命状态下进行操作,达到微米量级的精确定位,特别适用于对细胞和亚细胞层次上的活体研究。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已对美国血液技术公司授予了此项技术的非独家许可权。新型光镊可探测浓度极低的生物物质,如附在物体表面的病毒等。事实上,新型光镊被紧密地聚焦在激光束上,由于激光的电场可与物体上的电荷发生相互作用,光镊可捕获特定物体,如乳胶微球体或生物细胞等,并对其在水中的活动进行操控。

为了探测致病的病原体,研究人员将在一个微球体的外围包裹上抗体粒子构成的“外衣”,之后在含有抗原(能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的物质)的表层上对微球体进行触碰,抗原便如尼龙搭扣一般,黏着在微球体的抗体“外衣”上。通过测量需要多少激光可将微球体拽离含抗原的表层,科学家也可计算出需要多少力能将抗体与抗原相分离,从而计算出黏附在微球体上的独立抗原的数量,反之也可用这种方法探测出浓度在“飞摩尔水平”的生物抗原,约相当于一千的五次方个水分子中含有一个抗原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