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鲍颖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18 10:16:24
中科院专家:喜马拉雅山冰川50年内不会消失
 
针对喜马拉雅山冰川有可能在2035年完全消失的报道,中科院专家、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长何元庆昨日(11月18日)表示,从他观测的情况来看,不可能出现这种现象。
 
何元庆告诉记者,玉龙雪山融化的要比喜马拉雅山冰川快,但是根据他的观测,玉龙雪山平均一年厚度也就减薄3米,他认为一年减少22米的高度,是不太可能。况且就算每年融化22米的高度,但是这个量,对于海拔六七千米的喜马拉雅山冰川来说,也不至于会在50年内消失。
 
他介绍说,全球温度受气候影响是波动性的,影响气候变暖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自然因素,包括太阳活动和宇宙环境的自然改变对地球的影响;另外一个是人类活动因素,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土地利用、绿地减少等等。在此问题上,何元庆乐观认为,如果按照自然的变化,未来几十年,全球气候不一定会持续升温,或许有可能进入全球变冷的阶段;在人为因素方面,全球正在积极减排,也有助于遏止气候变暖的趋势。
 
要融化整个喜马拉雅山冰川,全球气温至少需要升高5度以上,而从过去20多年的变化来看,全球的平均温度才升高了不到0.74℃。
 
从事冰川研究38年的中科院研究员张文敬则指出,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冰雪的消融必然要吸收大量的热量,反过来又限制了气温的进一步升高,这就是一个循环的调节过程。况且,喜马拉雅中西部的珠穆朗玛北坡的冰川冰温低达-6至-10℃左右,就算地球平均气温升高3至6℃,也仅仅是将它们的冰温提高或接近融化状态的临界温度区间而已,仍达不到使其“冰河日下,江山为之变色”的地步。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