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殷春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16 20:57:28
甘肃创新发展首届科学家论坛举行 关注新能源

11月16日,甘肃创新发展首届科学家论坛举行。(殷春永 摄)
 
甘肃创新发展首届科学家论坛11月16日下午举行,此间科研界专家就风能、核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清洁能源在甘肃的广泛利用和开发进行探讨。
 
甘肃属中国风能资源较丰富的省区,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总量为4700多万千瓦。因此,甘肃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计划在10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风能产业带。
 
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高晓清说,甘肃发展风能仍存在着精细化资源情况不清、没有风能预报系统的问题。他还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现实的对策,如:应加强风电运行管理和就地转化的研究,综合利用各种调峰技术,实现大规模“间歇性”电力的并网,等等。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江林提出,甘肃在国家核燃料循环体系中占有突出地位,可积极争取和筹划建设内陆核电站,发展规模巨大、竞争优势迅速增强的现代核工业。
 
甘肃是中国最早研究开发利用太阳能的省份之一,太阳能领域的许多开拓性工作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甘肃省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李世民在此间介绍了太阳能技术在甘肃的应用,并呼吁利用甘肃荒漠建太阳能电站。他还提出建议,政府部门应鼓励并扶持太阳能相关产业,并出台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和农民建太阳能房和其他太阳能产品。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庞中存说,甘肃主要农作物废弃资源利用效率低、浪费和污染严重,他分别以秸秆、马铃薯加工中的废渣废水、苹果皮渣等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再利用的对策。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范鹏主持当天的论坛,他说,论坛还将不定期举行,其目的是依托专家智力优势和多学科、多领域人才优势,通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盟,更好地为甘肃党政部门提供智库服务和决策参考,促进甘肃发展。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