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4 12:45:44
《科学》:种间遗传交换对植物进化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说明:通过从近亲获得DNA,野草千里光进化出了更加艳丽的头状花序(右)。
(图片来源:John Innes Centre)
 
英、美及西班牙科学家近日确定了一种关键的基因,它从生长在意大利西西里的植物转入到了生长在英国的“近亲”。这一发现表明,种间的遗传交谈(cross-talk)能对进化起重要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14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这种开黄花的意大利植物名为Senecio squalidus,它是英国常见野草千里光(Groundsel)的近亲,300年前被植物学家引入英国。
 
英国John Innes中心和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学家利用遗传探测技术,在千里光中追踪到了一小段特殊的DNA序列,来自其意大利的近亲。这段DNA修改了花朵,使得这种植物更加吸引传粉者。这一结果说明,自然的遗传交换能在种间转移重要的特征,就像一种语言的某些单词能被另一种语言吸收利用。
 
这打破了认为进化是单行线的典型观点,该观点认为,每一物种均作为分离的、独立的遗传世系进化。而实际上,近亲种间的杂交可能会形成进化“交谈”,交换并保存有价值的基因,从而在进化时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更大的多样性潜能。
 
美国乔治亚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Michael Arnold表示,这一研究阐明了“进化更像是生命之网,而不是生命之树”,因为基因能在分枝间流动。之前曾在细菌中观察到这种基因流动,“但是这次的发现可能是目前为止真核细胞中最好的例子,确定了起作用的基因是什么,”Arnold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发现。”(科学网 梅进/编译)
 
(《科学》(Science),Vol. 322. no. 5904, pp. 1116 – 1119,Minsung Kim,Enrico Coen)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