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3 15:15:20
《纳米快报》:中国科学家制出柔性碳纳米管“扬声器”
 
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碳纳米管薄膜在有音频电流通过时,会具有类似“扬声器”的功能。这些“扬声器”的厚度只有几十纳米,而且是透明、柔软和可伸长的,它们可以被裁剪为任意形状和大小。相关论文发表在《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
 
与人们常见的扬声器不同,新开发出的纳米器件没有磁体或者可移动的部件。研究人员制备该器件的过程如下:首先在4英寸的硅基上生长直径10纳米的碳纳米管,然后将它们转化成宽10厘米长60米的连续的薄膜,这足以制造500个面积为10平方厘米的“扬声器”。随后,研究人员又将两个电极附在薄膜上。如此一来,只要在其上简单地施加一个正弦电压,碳纳米管“扬声器”就会由于热声效应(thermoacoustic effect)而发出声音。
 
领导该项研究的清华大学物理系姜开利副研究员和范守善教授(院士)说,“该纳米‘扬声器’有望打开制造扬声器和其他声学设备的新应用和新方法。”他们还表示,该“扬声器”事实上可以安置在任何表面,包括墙壁、天花板、窗户、旗帜和衣服等。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材料学教授John A. Rogers认为新开发的纳米器件很有创新性。他评价说,“该成果是一年内碳纳米管技术进展的封顶之作。就在几年前,人们对碳纳米管的研究还仅仅集中在单个的手工器件上。尽管仍很难预料碳纳米管何时才能与已确立的电子材料相抗衡,但至少现在我们可以开始进行现实的估计了。”(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
 
(《纳米快报》(Nano Letters),10.1021/nl802750z,Lin Xiao, Kaili Jiang, and Shoushan Fan)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