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艳 高博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2 10:38:12
诺奖论坛侧记:大师登讲坛 风趣话创新
 
“我很喜欢伊瓦尔•贾埃弗的演讲,他把人生的经历和科学紧密结合在一起,讲得特别生动。”中科院软件所研究生郑黎晓庆幸自己得到接触“诺奖大师”的机会。
 
11月11日,2008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开幕,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与4名图灵奖获得者走上讲坛,与几百名来自院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一起探讨“信息与创新”。
 
科学如下棋——前沿理论很好懂
 
“小时候我看爸爸和村子里其他的人下象棋,没有人给我解释规则。作为科学家,你也必须自己找到大自然的规则。”伊瓦尔•贾埃弗说。
 
贾埃弗和格罗斯两位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其获奖成就艰深得令人望而却步。11日他们的演讲却举重若轻,用生动的例子和流畅的表述让粗通物理的人也把握了宏大的主旨。贾埃弗很喜欢象棋的比喻,他用之说明创新并不需要解决所有未知难题:“你知道了规则,就可以取得成功,但你并不需要知道所有的规则。我是村子里的棋王,但有两条规则我当时并不知道。”
 
“比如早上要穿衣服,如果能穿的衣服只有一个帽子,那就很容易了。但是事情并不这么简单……在挪威我们一般要穿10件以上的衣服出门,那就有300万以上不同的组合。”随着贾埃弗的解说,屏幕上第次映出棋盘、帽子、手套,让整个陈述多彩又轻松。
 
格罗斯的演讲同样吸引听众。身为粒子物理学家,他本次不用抽象的图表,而代之以漂亮的照片和动画——暗物质藏于一张红蓝相间的星系碰撞图;质子真空则是一块绿流变幻的区域。“大爆炸前宇宙是什么状态?宇宙将如何终结?暗物质的本质是什么?除了三维外,还有别的维度吗?”没有数据,没有公式,一个个终极问题娓娓道来,令听众若有所思。
 
明星与群众演员——科学家很幽默
 
“我觉得诺奖论坛就像一部电视剧”,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走上台的第一句话就惊呆了现场的听众,“有明星也有群众演员,今天我就是群众演员”。现场观众被李国杰一番玩笑逗乐了。
 
诺奖论坛上的搞笑能人可不止李国杰一个。平日里严谨的科学家们到了讲台上却都变得风趣幽默。
 
与李国杰的自嘲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伊瓦尔•贾埃弗走上台便感叹自己已然变成了电影明星。他幽默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有成为明星的感觉。”
 
戴维•格罗斯的开场白更有创意,站在台上沉吟半晌,然后说出一句有点蹩脚却颇有诚意的中文“你好”,引来全场的笑声掌声。
 
现场提问更是轻松互动的时刻。“我刚才听您的介绍觉得计算机模拟很有趣,想知道最高的精确度能到多少,还有能不能在活的细胞上进行模拟呢?”一位听众站起来向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微软公司工程师巴特勒•莱普森提出这样的问题。“很棒的问题”,巴特勒•莱普森边笑边说,“但是我也不知道答案,我们都在为此努力”,正等着听长篇大论的听众被这么一逗全都笑了起来。
 
大师齐聚——亲聆的机会很难得
 
人民大会堂的三层会议室外,万马奔腾的国画下架起了写有嘉宾照片和个人简介的海报。这幅海报也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合影背景。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系学生们更是轮番合影,因为台上的嘉宾都是他们仰慕已久的本领域“泰斗”,也让他们更能感悟讲座内容的深意,连这张站在海报前的照片都觉得“特别有纪念价值”。
 
现场的听众还有不少来自中科院相关院所,比如龙腾和她的同学们。这是一群中科院软件所的研究生,当天的主题“信息与创新”和他们的专业紧密相关,他们听得格外认真,演讲还没开始便拿着印有嘉宾介绍的小册子仔细研究。
 
龙腾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诺贝奖获得者,都是通过所里报名才拿到的票。其实,听这些讲座不一定是为学到多少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许多的新讯息,启发我们的新思路,特别是对整个科学的感觉和思考的方向都有了很多新的感受。”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