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6 2:35:16
倪光南解读中国软件行业首个国际标准:关键是能否产业化
 
11月4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简称中电标协)在京宣布,由中电标协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制定的电子文档读写接口标准UOML(非结构化操作置标语言)已经于10月10日被OASIS(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批准为国际标准。UOML由此成为中国软件行业首个国际标准。
 
对许多普通大众来说,UOML还是个陌生的字眼。如何认识UOML标准的真正价值和实际意义也是个有待商榷的问题。为此,《科学时报》记者在获悉消息的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请他解读这一标准。
 
倪光南表示,以前由于文档格式很多,彼此的兼容性很差,不同电子文档之间的数据经常无法交换。比如在一个信息系统中,由于上一环节的电子文档不能被下一环节的软件打开,文档就不能流转,最后只得用纸打印,人再在纸上用笔作加工处理。这样做,虽说是“信息化”了,但实际上仍然做不到无纸办公。UOML是非结构化操作置标语言(Unstructured Operation Markup Language)的缩写,该标准主要是针对电子文档领域的读写接口制定相应标准。如果采用了UOML标准,不同格式的文档就可以在不同的软件之间通用,这样就可以实现真正的无纸办公。不过,这只是UOML带来的好处之一。UOML使不同电子文档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这对信息系统的潜在价值非常大。
 
2007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档格式标准“标文通”(Unified Office document Format,UOF)已作为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包括永中科技、红旗中文2000、中标、共创、新华、金山等在内的国内办公软件企业均已在其产品中支持了UOF。那么,UOF和UOML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
 
倪光南告诉《科学时报》记者,UOF是电子文档格式标准,而且是最常用的一种格式标准,规定文档的存储格式。与之相比,UOML不是存储格式而是一个接口标准,它支持包括UOF在内的许多种文档格式。因此,这两者是不同层次的标准,不过却互为支持、互为补充,都有助于发展中国自主软件产业。
 
他进一步指出,UOF是为了取代迄今为止垄断了电子文档格式领域的微软事实标准(.doc等等),促进国产Office等软件的发展。UOML标准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同类标准,所以可以防止在这个领域出现垄断。中国掌握了这些标准,就能真正掌握信息资源,不再依赖跨国公司,这对保障中国的信息安全非常重要。
 
倪光南认为,标准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实现产业化。市场占有率将成为事实标准的关键,因此,UOML要注重市场推广应用。据悉,目前在中国国内UOML标准已有一些厂商支持,书生、汉王、红旗2000、TRS、紫光等公司支持UOML标准的软件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已经推出,并已开始在国内重点行业试点应用。倪光南认为,UOML今后还要大大扩展应用范围。他相信,由于UOML可以方便地处理多种格式的文档,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采用这个标准,其产业化的前景非常乐观。
 
据透露,UOML标准确立为OASIS国际标准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其提交ISO,继续申请成为ISO的国际标准。有关部门也会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广UOML标准的应用。不久的将来,UOML文档也许会像目前广泛使用的U盘一样,在我国成为用户工作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标准。
 
《科学时报》 (2008-11-6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