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1-4 11:30:5
美科学家开发可防心脏病的转基因大豆

(图片来自英国《泰晤士报》网站)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3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能预防心脏病的转基因大豆,这是第一种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作用的转基因食品。如果接下来的试验获得成功,这种大豆有望于四年内投入市场。

据报道,美国南达科他大学进行的试验表明,从这种转基因大豆中提炼出的豆油可以增加长链欧米加3脂肪酸在人类血液中的浓度。这种酸主要存在于三文鱼、鳟鱼和新鲜金枪鱼等富含油的鱼类体内。欧米加3脂肪酸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而且有助于青少年脑细胞发育。

南达科他大学教授威廉·哈里斯对33名志愿者进行的试验显示,食用这种转基因大豆油的人血液内欧米加3脂肪酸浓度平均增加了4%至5%,这将使心脏病发病率降低50%。而食用普通大豆油则没有这个效果。

“短短几周就能看到效果。我认为,如果人们每年都食用这种转基因大豆制作的食品,人体血液中欧米加3脂肪酸含量将不断增加,”哈里斯说。

这种转基因大豆已经通过第一阶段试验,可以在酸奶、沙拉酱等食物中使用。

英国研究人员上月底宣布成功培育一种转基因紫番茄,或许具备抗击癌症和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不过报道说,这种转基因大豆研究要比紫番茄研究更进一步,因为转基因番茄仅在老鼠身上试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