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3 14:22:58
南非发现沙粒病毒新种类可经由体液传播
 
南非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证实,上个月在约翰内斯堡导致4人死亡的奇异病毒是沙粒病毒(Arenavirus)的一个新种类,该病毒可经由患者的体液传播,但一般性的接触不会传染。
 
两个月前,一名感染该病毒的赞比亚人飞抵南非,在接受紧急治疗两周后死亡,随后又有3个接触该患者的人相继死亡,包括陪同该患者来南非的护理员、南非Morningside医院的一名护士和一名清洁工。另外一名受感染的护士目前正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南非传染病研究所特殊病理学部主任雅努什·帕维斯卡博士介绍说,经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传染性病理学部对该病毒进行的免疫组织化学检验,初步断定该病毒属于古老的沙粒病毒范畴。2周以前,他们确认这是一个新种,属于出血热病毒中的沙粒病毒属。尽管这种病毒可能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这还是第一次有人感染上它。
 
这种新病毒可经由患者的体液(如血液、唾液和呕吐物等)传播,一旦感染,病毒会突然发作,致使患者出现肾脏感染等病症,该病毒具有很强的致命性。
 
不过,雅努什博士强调,后3个死亡病例是由于她们和患者在病房里有非常密集的接触,一般性的接触不会导致传染,而且该病毒对现有的抗病毒药物比较敏感,普通民众不必恐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