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卢水平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8-10-31 9:11:27
武汉专家被指发明“蛋白精” 当事人予以否认

近日,一则流传在网络论坛的帖子——《谁是三聚氰胺的始作俑者?》,把武汉籍知名专家王厚德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帖子根据武汉市新洲厚德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供货信息,推断王厚德“发明了蛋白精……此人应为三聚氰胺事件的始作俑者。”昨日(10月30日),记者辗转找到了王厚德,他表示,自己并不是“蛋白精”的所谓发明人,更与三聚氰胺事件毫无关联。

一则供货信息牵出“蛋白精发明人”

对于三聚氰胺这个名词,今年9月之前多数读者还很陌生,不过对于“蛋白精”,许多人还是听过的。三聚氰胺和“蛋白精”是什么关系?

去年,农业部就曾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蛋白精”违法行为的通知》,文件中指出,以三聚氰胺废料、羟甲基羧基氮等为原料的“蛋白精”,可以制造蛋白质虚高的假象,属于非法饲料添加剂,禁止在任何饲料生产中使用。

三聚氰胺牛奶事件发生后,网友开始追查有关“蛋白精”的信息,有人从“武汉市新洲厚德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产品介绍发现了这么一项:蛋白精 (粗蛋白>200%):本产品是全国著名生物技术专家王厚德教授的发明专利产品。专利号:cn1119071a。可等蛋白替代鱼粉、豆粕等高蛋白原料,也可以单独添加,使每吨全价饲料降低成本15~80元,且安全无毒,经济效益显著。

由此,指责王厚德为“蛋白精(三聚氰胺)的始作俑者”的帖子迅速流传。王厚德是一位知名专家,媒体报道显示,其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星火奖,发明成果有天三奇、胃肠舒、强生源、双奇等,曾入选科技部等单位评选的“200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

王厚德喊冤:他们用我的名字做广告

今年67岁的王厚德,现在的身份是武汉远荣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而让网友把他和“蛋白精”联系起来的这家公司,不仅在网站上称蛋白精是他的发明专利,公司名称里还有“厚德”二字,这是怎么回事?

对此,王厚德解释说,新洲厚德生物技术研究所是自己的外甥女开办的,法人代表是其外甥女婿。

昨晚,王厚德在他亲手写的一份声明中说:一些单位用我的名字做广告,称他们生产的“蛋白精”,是用我的技术,这纯属商业炒作。他们没有跟我打招呼,我也不知道这些事。

王厚德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过“蛋白精”的专利。至于“没有干预别人用我的名声宣扬”,主要原因是没有精力,“每天就是待在研究所里做实验。”

最近才知道三聚氰胺也称作“蛋白精”

王厚德说,出了三鹿奶粉事件后,他才知道三聚氰胺也称作“蛋白精”,“在此以前,我不知道三聚氰胺这种产品。”

王厚德表示,自己虽没申请过“蛋白精”专利,但确实引进过“蛋白精”,但这个“蛋白精”实际上是“缩2脲”,和三聚氰胺是两码事。他说,20多年以来,在中国叫“蛋白精”的饲料原料很多,缩2脲就是一种,属于非蛋白氮饲料添加剂,“1999年,农业部第105号公告:允许使用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饲料级非蛋白氮有9种,包括缩2脲和羟甲基脲,看到此文件后,我当时所在单位(注:沧州市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引进了缩2脲和羟甲基脲的生产技术,但从未经过我推广过该技术。”

“本来是想做饲料添加剂来降低饲料成本,但考虑到对它的安全性不太了解,所以没有使用,也从未推广过该技术。”王厚德说。

王厚德称“新洲厚德”已通过质监检测

王厚德说,新洲厚德生产缩2脲是他们的技术员从辽宁学来的,“我没有参与他们的任何工作。”

他说,今年9月上旬,国家质监总局从饲料推广网站上查到了新洲厚德,怀疑它生产的“蛋白精”是三聚氰胺,责令湖北省质监局到新洲调查,市区农业畜牧部门也几番前往调查,已于去年移居云南的外甥女婿王国江还专门赶回来配合调查。“但后来检测发现并不含三聚氰胺,据王国江说质监部门还出具了书面检测报告。”

昨天下午,记者根据新洲厚德门户网站留下的联系电话打了过去,一名自称姓王的男士接到电话后表示找不到王国江,而且“现在也不生产蛋白精”。据王厚德介绍,新洲厚德虽然打了广告,但他们生产的缩2脲饲料并没有几个人买,“全国生产这种饲料的企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