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30 3:13:58
百年科技期刊巡礼:《约翰声》首创综合性大学学报模式

 

1917年出版的《约翰声》封面 

圣约翰大学科学馆
 
《约翰声》双月刊创刊于圣约翰大学创建10周年之际。其在国内可见的最早一期为现存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1911年22卷第3期。刊物分为中文、英文两部分,设有论说、社说、译论、课艺、演稿等,所载大部分为论著,有很强的文理学术性。所见生物学者刘麟生的论文《论昆虫移徙与禽鸟相似》,论述作者完全运用现代昆虫生物学的方法研究昆虫迁徙路线与候鸟迁徙路线的相似性,在与前人同一地点,调查前人关于禽鸟移徙的规律,又在另一地点长岛予以验证,表现了不盲从迷信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这与其他前后期学府期刊以译书为主,或经由日本传入西学等传播内容或传播路径截然不同。
 
虽为学生办刊物,然而《约翰声》的经费自创刊伊始即出自学校,20世纪30年代其学生学费总数294元中有4元为学校出版物费用,学校为撰稿优秀者另设有奖学金。其辞达而雅的英文社论多出自校长卜舫济(Francis Lister Hawks Pott,1864~1947年)之手,甚至被学生奉为英文圭臬。学生徐善祥回忆说,卜舫济曾亲自担任《约翰声》主编。
 
这种文理综合性大学学报的模式,在梅贻琦时代的《清华学报》和蔡元培时代的《北京大学月刊》被发展到极致,被以后的大学所广泛沿用,并形成了一校一报(校闻)一刊(学术),以后又有一社(出版社)的通行格局,几乎已成为我国现代大学教学与科研的基本条件之一。然而,它正是涉世未深、才疏学浅的圣约翰大学的3名学生在卜舫济校长的支持下首创而成。
 
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的上海圣约翰书院(St.John’s College), 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创办正科(即大学部),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在美国注册为圣约翰大学(St.John’s University),是西方传教士在我国创办的最早的一所大学,卜舫济担任校长长达52年。在自然科学方面,该校设有理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农学院、科学馆、理化实验室、博物馆等。贝聿铭、荣毅仁、林语堂、陶行知、邹韬奋、颜福庆等名家皆出自该校。
 
《科学时报》 (2008-10-30 B3 科学 文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