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若冰 陈荔闽 丁芳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08-10-29 14:23:16
北大陈平原教授和饶毅教授共话“大学之道”
 
10月26日晚,一场以“大学之道”为主题的讲座在北大第二教学楼107教室举办,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平原教授和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从思考者、改革者、建设者的高度,展开了对大学发展之道的热烈讨论。此次讲座由北大发展规划部主办,北大发展研究会承办。
 
会场上,陈平原教授和饶毅教授共同探讨了北大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建设等多个关于中国大学建设发展的问题,就目前大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看法,并就北大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生培养放宽思路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人才
 
在日趋功利化的社会环境下,就业和学术如何平衡,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成为大学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陈平原教授对学生们在大学校园中所产生的种种困惑表示理解,他强调:“整个社会日趋功利化,过于强调‘精神至上,忽视物质’,是完全不可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学生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老师和课程来吸引同学,引导年轻的一代走出迷茫。”
 
在学生培养这个方面,饶毅教授提出了培养“intellectual型人才”的概念。在饶毅教授看来,“intellectual型人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分子型的人才,而是对智力和见识有着强烈追求的人才。他认为,对“intellectual型人才”的培养不应该局限于个体的培养,更应该形成一个群体,在学术、商业、政治等方面都应该做出一些创造性成果。
 
两位教授都认为大学要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一定的氛围,并希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发展契机下,努力促进学术氛围的形成和提升。陈平原和饶毅教授对此表现出很高的期许,饶毅教授还表示“希望在之后的50年—100年的时间里,我们培养出的人才所做出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成果能够步入社会,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教科书收录的内容”。
 
师资建设至关重要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师资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学发展的基本保证,师资力量不仅代表着大学整体的科研教学水平,而且还为大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智力基础。陈原平教授着重从制度层面上分析了学校如何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以更好地吸引并留住教师。他强调,良好的领导体系对学校师资建设非常重要。首先,应尽量为老师争取好的生存环境,如经费、薪水等;其次,要尽可能营造尊重人尊重学问的氛围。同时,陈原平教授还指出,学校应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他结合中文系的情况说:“中文系是比较‘保守’的,不管潮流如何变化,它都有自己的教师评判标准,也就是‘代表作制度’,即评教授、副教授不以论文数量取胜,而是要提供五篇代表作,以学术委员会和专家鉴定的结果为准。”
 
饶毅教授则侧重谈了一流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和水平,他认为“在未来一百年中,中国应该有一批大学的若干学科可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的学术成果应该出现在世界主要国家的教科书中。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此外,饶毅教授还特别指出,优秀的科研人员应经常参加学术活动,增强自身的intellectual interest,避免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
 
人文精神不可或缺 一流大学需要创新传统
 
北京大学如何固守优秀的人文精神,又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们要秉承思想自由之传统,但同时要在行动上保持谨慎”,饶毅教授说,“我们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在能力具备之后才可以把思想转化为行动”。
 
他强调:“北大应在精神、理念层面上超越胡适思想,要深刻剖析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总结从古至今中国的优缺点,避免全盘西化。”同时,他认为北大有责任引领全社会形成追求智力、推崇知识的风尚。
 
在个人演讲结束后,饶毅教授和陈平原教授还分别就场下同学的提问做出了具体的、启发性的回答,同学们受益颇大。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