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璐 李国宏 秦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28 15:23:34
山东新发现一特大铁矿 破解华北最大航磁异常

    图为地质勘探人员运用先进的物化探和钻探手段破解了华北最大航磁异常,发现济宁特大铁矿。(高广超)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地矿局10月27日发布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勘查会战,山东省地矿局物化探勘查院在位于鲁南的济宁地区新发现一处特大型铁矿——济宁铁矿。其中,兖州颜店矿段已控制铁矿资源量10亿吨。与此同时,该特大铁矿的发现,破解了长达50年未解的华北地区最大的航磁异常之谜。
 
据了解,济宁地区的航磁异常于1958年由原中国国家地质部航测大队在航测时发现,此后山东地矿部门在40多年间先后进行了数次异常查证,均未取得突破。2007年9月开始,山东省地矿局按照“整体勘查,先易后难,分段进行,加快推进”的原则,调集10台2000米钻机,重点对矿区颜店矿段的19.04平方千米范围集中钻探。根据已取得的重力异常、磁异常和钻探资料确定,该特大铁矿矿体埋藏深度为1020—2200米,铁矿类型为磁铁石英型,矿体厚度80.46—190米,铁矿品位25.97%—31.72%,资源量为10亿吨。
 
据介绍,新发现的特大型铁矿矿区位于山东省济宁兖州市,共分三个矿段,颜店矿段仅是其中之一。据专家介绍,济宁铁矿的发现是山东省50年来地质找矿的最大成果,也是中国深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的重要标志。该矿预测总资源量十分可观,对山东铁矿石供应能力、促进钢铁产业发展、打造钢铁强省,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