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2 12:32:30
PNAS:科学家发现能抑制HIV的新型抗体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抗HIV和其它病毒的新疗法

美国科学家近日鉴别出一种小型抗体片段,能够高效地抑制HIV的感染。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抗HIV和其它病毒的新疗法。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HIV感染很难治疗,因为它会发生突变,并对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产生抗性。虽然所有抗体的总体结构都非常相似,但它们末端的一小段区域变化极大,使得它们能够绑定到不同的抗原。之前的研究显示,将抗体缩小至最小的独立功能片段,称作可变域,能够扩展它们的作用。名为域抗体(dAbs)的这些片段保留着可变末端结构,以及母本抗体的抗原绑定特异性。因为尺寸小,它们能够接近大型完整抗体无法达到的标靶。

在早先的研究中,科学家在巡检抗HIV蛋白Env的大型抗体库时,发现了名为m0的独特抗体。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Dimiter S. Dimitrov说:“我们发现的抗体展现了抑制HIV的能力,并且具有能让我们建立新型文库的特性,这一文库包含了能直接抵抗HIV的dAbs。”

在最新研究中,基于m0的框架,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大型的dAbs库(250亿中不同的dAbs),从中鉴别出了名为m36的dAb,它能够强力地绑定到不同的Env蛋白,并能广泛地阻止HIV菌株的感染。研究人员认为,m36是已报告的人类首个抗HIV的dAb。

Dimitrov说:“我们鉴别出的抗体片段m36,在抑制HIV的治疗药物的研发中可能具有潜力。对它的进一步研究可能揭示HIV怎样感染细胞,以及它怎样逃避免疫系统的中和。”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测试m36与其它抑制剂多种不同的联合,这种联合可能对抗HIV有效。研究人员也在尝试构造更强力的m36版本。与产业界的合作也将加速评价m36作为HIV潜在疗法的能力。同时,研究人员也正在利用此次方法鉴别抗癌和抗其它疾病相关抗原的dAbs。(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