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Arturo Barba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8-10-15 15:15:18
科学家利用Google Earth软件对抗登革热

墨西哥切图马尔地区的卫星照片(图片来源:Google Earth/Bull World Health Organ)
 
科学家利用Google Earth软件建立了一个简单、廉价的测绘工具,从而帮助对抗资源贫乏国家的登革热等虫媒疾病。
 
由来自墨西哥和南非的科学家组成的这个研究组记录了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的数据——诸如医疗卫生设施的位置和可能为蚊子提供繁殖场所的水源。
 
利用Google Earth——一个免费的卫星照片和测绘档案库——他们把这些数据叠加到了卫星照片上,从而显示出疾病分布,这种方式将有助于公共卫生规划和疾病管理。
 
该研究的参与者之一、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的Maria Alba Loroño-Pino说:“我们使用[Google Earth]并把它和流行病学信息、地理位置的数据和基础设施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研究公共卫生。”
 
这组科学家研究了墨西哥东南部的两个城市梅里达和切图马尔,追踪了登革热的传播。他们显示了登革热病例的位置和接触该病毒危险性高的区域与每个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关系。
 
他们指出该软件如何能够轻易地把关于多种疾病或公共卫生项目的数据显示在同一张卫星地图上。
 
Loroño-Pino说:“我们为管理[登革热等]虫媒疾病提供了[有用的工具],但是利用合适的信息,它还可以应用于其它地点和疾病,甚至用于疾病控制和免疫接种运动。”
 
这组科学家说Google Earth有几个优点,它费用低廉且容易使用,城区有高质量的卫星照片——尽管他们指出农村的卫星照片质量较差。
 
该软件可以在桌面电脑上运行,只需要暂时访问互联网从而下载卫星照片——这对于互联网接入情况差的国家是一个优点。
 
这组科学家说,此外,该工具可以和其他免费的卫生测绘工具结合使用,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的HealthMapper,而且数据很容易在不同的测绘软件包之间互换。
 
该研究发表在了9月的《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