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5 9:44:33
研究表明水果蔬菜所含纤维堪称超级食品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多数水果和蔬菜中都常见的纤维可有助于抗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多数水果和蔬菜中都常见的纤维可有助于抗癌。这项由英国食品研究所负责、目前仍在进行中的研究显示,一种在马铃薯、李子等大量日常蔬菜和水果中发现、名叫胶质的纤维在抗癌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负责人维克·莫里斯教授说,这种纤维的潜在作用意味着人们不需要依赖于所谓的“超级食品”。以前有研究显示,蓝莓和菠菜等食物对抗癌大有帮助。但莫里斯却指出,吃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效果可能会更好。然而,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没有做到一天5份的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
 
莫里斯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在实验室用高科技显微镜对胶质进行了研究,最后发现这种纤维能抑制一种叫Gal3的致癌蛋白质活性。目前,他依然在这个领域进行着更多研究。但是,莫里斯指出,已有足够证据证实多种水果和蔬菜中含有抗癌成分。水果和蔬菜含有的胶质量不同,苹果和桔子的含量很大,草莓和葡萄的含量较少。
 
莫里斯表示:“我们听过很多关于超级食品的事情,例如蓝莓等,但我们认为吃各种各样水果和蔬菜所带来的综合影响可能对抗癌更有效。我的意思不是说不吃超级食品,而是要确保同时吃其他的水果和蔬菜。”
 
近几年,超级食品的销售市场十分红火。市场分析公司AC Nielsen收集的资料显示,蓝莓的销售额在过去两年上升了132%。一位英国营养基金会发言人说:“很难了解超级食品究竟有什么作用,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明这一点。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们不该只把眼光放在超级食品上,而忽略了水果和蔬菜的重要性。今天,依然有很多人一天不能食用5份水果和蔬菜。”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