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铭言 李静睿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15 8:35:37
新医改方案亮点体现五关键词 医疗服务价将适当调整
 
酝酿多时之后,新一轮中国医改方案(下称方案)昨日(10月14日)全文公布征求意见。方案的核心,是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将由国家统一定价。
 
方案亮点体现五关键词
 
医改方案的亮点可用五个关键词体现,分别是:政府主导、倾向基层、全民覆盖、均等化、公益性。
 
方案表明,医改的最终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一制度将在10年内基本建成。为此,要进行“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四大体系的建设。
 
除了宏观目标和架构外,方案也提出了近期的任务。包括明显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使药品、检查收入比重明显下降。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等5大重点。
 
方案说,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加强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促进公平公正。
 
医疗服务价格将适当调整
 
医改,老百姓最关注的是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对此,方案确定,此二者的定价机制将同步改革,根除“以药养医”的痼疾。
 
一方面,政府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另一方面,将建立由中央政府确定基本药品名录,退出药品集中招标体系,基本药品定点生产、直接配送、统一定价,并提高报销比例。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关键之一。方案首次明确提出,国家将制定公立医院改制的指导性意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社会资金依法兴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适度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比重;鼓励有条件的大医院按照区域卫生规划要求,通过托管、重组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
 
在人事方面,方案指出,将在公立医院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
 
方案同时要求,采取改善服务能力、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等综合措施,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
 
政府卫生投入明确增幅
 
方案称,我国将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要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步提高。
 
在改革的节奏上,方案依然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近期要力争在“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改革以药补医、规范运行机制和卫生投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具体试点地区和单位,由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选择。
 
医改方案提要 总体目标
 
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到2020年,这一制度基本建立。
 
完善四体系
 
1.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3.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4.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近期五重点
 
建设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明显减轻城乡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
 
初建国家基本药物制:规范基本药物的生产和配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直接配送覆盖面力争达到80%。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价格,完善基本药物的医保报销政策,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健全基层医卫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农村居民小病不出乡,城市居民享有便捷有效的社区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费用负担减轻,利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量明显增加。
 
促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采取有效方式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加大政府投入,规范收支管理,使药品、检查收入比重明显下降。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