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2:22:54
今日世界需要心理治疗
第五届世界心理治疗大会举行
 
“2020年左右,抑郁将会变成最为流行的障碍。急性的情感危机需要我们采取行动,对于攻击性的控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
 
10月12日,第五届世界心理治疗大会(WCP2008)在北京拉开帷幕,世界心理治疗大会主席、西格孟德弗洛伊德大学教授Alfred Pritz在主题报告《今日世界需要心理治疗》中作了上述表示。
 
“全球化进程已经触及到人类处境的方方面面。”Alfred Pritz说,现在全世界正面临着一次严重的金融危机,最近中国也刚刚经历了一次有着全球性影响的中毒事件,此外还有全球化战争等问题;而家庭结构由原先的大家庭转变成小型的家族群体和单身人士;由于现代通讯工具的缘故,时间的脚步也加快了……这些问题都促使心理问题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凸显。
 
Alfred Pritz以奥地利人的焦虑和抑郁症状为例说,在奥地利,15岁以上的男性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人占15.1%,女性占17.5%。从年龄分布来看,15~39岁的人群中,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男性占17%,女性占18.8%;40~59岁的人群中,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男性占16.9%,女性占17.5%,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男性占7.5%,女性比例则超过了10%。
 
Alfred Pritz表示,对于数百万有情绪问题的人来说,心理治疗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帮助。在未来,跨文化之间的交流尤其会丰富心理治疗工作,并将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类的处境。
 
第五届世界心理治疗大会的主题是“东方与西方的交融——全球化对心理治疗的挑战”,由世界心理治疗学会主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心理学会、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承办。
 
“此次大会是世界心理治疗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大规模国际心理治疗大会。”WCP2008执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钱铭怡向记者介绍。
 
WCP2008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教授赵旭东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地利1990年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心理治疗法》,后来很多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法律,但我国至今还没有类似的法律制度。现在,我国正在筹备制定《精神卫生法》,其中就涉及心理治疗的领域;目前法律草案已经形成,并上报给国务院。此外,在部门行政管理方面,关于心理咨询师如何融入到现在的健康保障体系等问题也正在探讨中。
 
《科学时报》 (2008-10-14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