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17:8:3
荷兰建设世界首座地热发电站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6日报道,“风车之国”荷兰的小城希伦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热发电站,使用废旧矿井的地热为几百户居民“保暖”,这是风力发电大国荷兰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又一突破。
 
这个地热发电站使用在废旧矿井深处被地热加热的水,这些废旧的煤井自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休眠。在该废旧矿井处,矿井被拆毁,新房子拔地而起,并且同一个地热发电站相连,然后从矿井的800米深处抽取水注入发电站,此处的水温高达35摄氏度,这些水可以为350户人家提供热能。这些水经使用后,又被重新送回一个煤坑加热以循环使用,一年之内,这样的循环可进行2次—3次。唯一的缺陷是房子需要离矿井足够近以利用热量,当需要更高的温度时,在家里的热水器上加满就行。
 
同时,整个夏天,该发电站能够从矿井周围抽取水,这里的水足够冰凉可以给整个城市的建筑物降温。
 
科学家估计,同传统的烧煤发电站相比,该项目至少减少了55%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科学家正在建立一个二氧化碳捕获系统来溶解二氧化碳,将二氧化碳重新注入其他废弃的矿井而不是将它们直接排放进空气中。该项目也可以让其他以前的矿井地区作为廉价的、可持续能源“供应站”而重焕生机。
 
荷兰台夫特科技大学煤炭和地热能专业的教授卡尔·赫尼兹说:“风力发电需要风,没有风就没有电。但利用地热能,人们就拥有一个简单的加热方法而不需要任何转化。”
 
沃尔夫教授也正在着手钻探到台夫特一个2500米深处的地下蓄水层中取水,那里的水温高达80℃—85℃。他说:“做这件事情并不困难,唯一需要的是一个位于工厂或住宅小区周边的矿井。”
 
希伦市议员里特·威特说:“我们面临着全球变暖以及能源价格飙升的威胁,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已经证明,一个地方性的创新能为该地提供可持续能源。同时,我们的经验也可以为世界上其他拥有废置矿井的地方所采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