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11:22:39
剑桥校长:中国学生不必望剑桥而却步
 
在英国剑桥大学,目前共有中国留学生719名,在剑桥国际留学生中比例最大,达到13%。10月8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剑桥大学校长爱利森·理查德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剑桥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已有120年历史。2008年是英国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爱利森校长对记者说,剑桥大学最近有两个与中国有关的故事。其一,剑桥大学东亚研究系决定将其系主任一职重新命名为“李约瑟中国历史、科技与文明研究教授”。李约瑟是在上世纪50年代第一位随英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新中国的剑桥学者,也是著名的英文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作者。其二,在剑桥大学的河边,最近竖立了一块重达2.5吨的白色大理石,上面刻着徐志摩《再别康桥》的首尾两句诗:“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当年游学剑桥,正是在此地写下了这篇传世之作。
 
爱利森校长说,目前中国人是剑桥国际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已经80多岁高龄的金庸先生,还在剑桥刻苦攻读他的博士学位。
 
爱利森校长仍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获得留学剑桥的机会。719名剑桥中国留学生只是成千上万的剑桥大学资格申请者中的幸运者,每年还有许多希望游学剑桥的中国学生不能如愿。
 
剑桥大学海外学人奖学金委员会主任欧·苏里文教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对记者说,其实希望到剑桥来的中国学生,面临着三大挑战。
 
首先,很多人缺乏足够的自信。欧·苏里文教授认为,很多中国学生在剑桥面前望而却步。他们总是在担心自己是不是足够聪明,是否达到剑桥要求的标准。
 
其次,有许多人担心自己能否付得起高昂的学费。欧·苏里文教授透露,其实剑桥校方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比如通过学校的基金或其他资助方式。
 
第三,很多中国学生被卡在英语关上。作为英国名校以及雅思考试的举办方之一,剑桥大学要求的英文水平是异常严格的。很多中国学生因为英语不够好而未能如愿以偿。
 
据悉,此次剑桥大学代表团来华访问,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以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对全球挑战性问题的关注和了解,以及促进双边交流和合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