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馨雨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0 10:13:53
英国科学家研究新技术 通过DNA测姓氏

姓氏和Y染色体类型之间存在关联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英国莱斯特大学遗传系亚力克·杰夫里斯教授发明DNA指纹鉴别技术,现如今,该校遗传系的科学家们正研发另一种新技术——DNA测姓,研究发现英国姓氏相同的人具有密切的遗传关系,未来某一天警察可以仅仅依靠一个人的DNA就知道他的真正姓氏,这项研究成果涉及到法医、宗谱、流行病学和姓氏历史领域。

探索姓氏和Y染色体类型之间潜在联系的研究发起人是英国莱斯特大学遗传系图里·金博士,参与研究人次达2500人,共涉及500多个不同的姓氏。金博士称:“在英国,姓氏是从父亲到儿子一代代遗传下来的。Y染色体作为我们DNA的一部分,是赋予男人和传承下来的遗传物质的一部分,像姓氏一样,从父亲传给儿子,因此,男人的姓氏和他们携带的Y染色体之间一定存在联系。姓和Y染色体之间的简单联系原则上可能连接同姓的大族谱图中所有的人。然而,事实上联系可能不是很清晰明确,因为在英国,承袭的姓氏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而且每一个姓氏可能有好几个创始人。收养、姓名变更和私生子都将这些简单的遗传联系打乱混淆。现在,利用基因遗传技术,很容易告诉另一个人的Y染色体,因此,我们感到惊讶是否人们能够发现某一姓氏与特定的Y染色体类型之间的关联性。”

打破姓氏和Y染色体之间联系的原因有多种。例如:700多年前姓氏形成时,一个姓氏的创始人可能不只一个人。例如史密斯这个姓起源于从事铁匠工作的人,所以会有很多人姓史密斯,这就是说不是一种Y染色体类型与一个姓氏相联系,而是许多种Y染色体类型同一个姓相联系。另一方面,对于罕见姓氏,可能一个姓氏仅有一个创始人,但现在可能所有从他传承下来的共用这一个姓的人形成一个大族谱。

姓与Y染色体类型之间的联系也可能被收养子女和私生子问题而打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男童可能拥有另一个男人的Y染色体类型。考虑到这些混淆因素的存在,我们真不知道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

金博士的研究显示同姓氏的两个男人具有24%的几率是来自同一个祖先,如果这个姓是罕见姓氏,那么共同祖先的可能性增加至50%。金博士针对40个姓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召集同姓氏的不同的人们,但确保他们之间不存在亲戚关系,例如艾登堡和禄斯文德赫斯特两个姓氏,其中70%的拥有一样的或相近的Y染色体,姓路凡斯、瓦沃斯和杰斐逊的人中更多的却拥有共同的祖先,但是同其他的组没有亲戚关系。

据金博士称,姓氏和Y染色体类型之间的这种联系可能应用到司法科学鉴定上,因为依据已掌握的大量姓氏数据和Y染色体资料,表明仅凭DNA判断姓氏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