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五岳散人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8:50:41
五岳散人:钱永健获诺奖与钱学森何干
 
诺贝尔奖每次都是盛事,有人说国人有“诺贝尔情结”,每次只要一颁奖,总是让人春心荡漾一番。这个其实也不能说奇怪,日本之前都有5位获奖者了,这次新添了3位,依然是奔走相告。
 
这次一位华裔又捧得“诺奖”,此人身份多少有些特殊,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堂侄。于是各条新闻都是以此作为卖点。现在要是问路人这位“诺奖”得主的真实姓名,可能没有几个人能说得上来,要是提示一句“钱学森的堂侄”,估计就会面显恍然之色:“原来是他!”跟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似的。
 
这个倒是不奇怪。遗传基因这个东西还是有的,据说有人详细地考量过这个问题,父母或是比较近的血亲中有成就者,孩子成功几率稍微高一点。所以,以此为噱头大约符合传播的规律,迎合了人们的某种好奇。
 
但是,这么理解代表人类伟大智慧的科学成就,未免有不甚合适的地方。换而言之,始终强调其钱学森堂侄的身份固然能增强其新闻性与亲和度,但多少让人觉得削弱了获得“诺奖”本身的意义。
 
在我看来,这个奖项是给我们当中那些最具有求真、求实,追寻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人的奖励。钱学森先生无疑卓有建树,但他的侄儿钱永健的成功也只能是他后天的努力,与他的出身或者什么遗传本不搭界。只是强调“出身论”,科学的精神未免变成了茶余饭后的下酒菜,猎奇或者好奇容或有之,未免过于世俗化了吧。王小波先生曾云:科学就是不计利害追求真理的过程。“不计利害”说得实在是好,仅仅这四个字就与过于世俗的理解力有了一个差距,而这个差距,可能也是我们跟诺奖之间的差距吧。
 
(五岳散人:北京 媒体从业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