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严少卫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0-9 11:48:48
《中华本草》编纂课题通过验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本草》编纂”研究课题于10月7日正式通过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验收。
 
据介绍,我国历史上素有盛世修本草的传统。如唐代的《新修本草》、宋代的《开宝本草》、《嘉祐本草》等官修本草,都是在政治安定、国家昌盛、学术繁荣的时期编纂的。
 
“《中华本草》编纂”研究课题于1989年立项,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南京中医药大学总负责,全国65家医药院校和科研单位的507名专家共同参加,研究历时15年。全书总字数近4000万,其中有《中华本草》精选本上、下两册,包括535味常用中药,附插图1383幅;《中华本草》30卷本,共10册,载药8980种,插图8534幅;《中华本草》民族药4卷本,分别为藏药卷、蒙药卷、维吾尔药卷和傣药卷,共载民族传统药材1641味。
 
参加验收的专家认为,《中华本草》的编纂是中国历史上第六次官修本草,也是明代以来最大规模政府组织的对本草学的全面研究。该研究集数千年本草学发展之大成,充分吸纳了20世纪本草学的新体系和新科学研究成果,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藏、蒙、维、傣等民族药纳入汉文本草系统,形成了我国迄今为止篇幅最大、收载药物品种和插图最多、医药结合最为密切、检索功能最齐全的本草巨著,显示本草学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