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9 11:20:24
本土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奖轰动日本
 
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审评结果给沉浸在世界金融危机和国内政局不稳阴霾中的日本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是日本时隔6年再次有人获得诺贝尔奖,尽管芝加哥大学教授南部阳一郎长期在美国进行科研活动并已经加入美国国籍,但另外两人益川敏英和小林诚都是“土生土长”的日本学者。其中,68岁的京都产业大学教授益川敏英至今都未曾出过国,连护照都没有。日本媒体自豪地将这两人称为“纯国产”的诺贝尔奖得主。
 
益川敏英和小林诚与远在美国的南部阳一郎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日本,首相麻生太郎7日晚亲自打电话向益川和小林两人表示祝贺,日本媒体也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不过,与外界的热烈反应相比,益川和小林却保持了科学工作者的那份质朴。由于此次两人获奖的主要成绩是几十年前就作出的一个假设,益川在7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几年前科学家们的实验证实了他们的假设,当时他已经感到很满足了,这次得奖并没有太高兴。小林在7日晚被通知获奖后也表示他从未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会得到诺贝尔奖。
 
据此间日本媒体报道,益川和小林两人都有一些外界很少知道的经历。现年64岁的小林诚是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的堂弟。在二战后日本最困难的时期,幼年丧父的小林曾跟随母亲寄居在名古屋市内海部俊树的家中。据海部及小林的其他亲戚回忆,小时候的小林少言寡语但非常认真,经常躲在房间中看一些很难的书。
 
益川从小学开始文科成绩就不太理想,如果把他的语文和数学的成绩平均之后在班上只能排在中游。一直到上大学之后,益川的英语都不好。在写博士论文时,益川不得不就一些英语问题求教于大学的女教员,后来这位教员成了他的妻子。由于英文不好,益川也从不到国外演讲或出席国际会议,目前他正在为12月的颁奖仪式上如何用英文演讲而大伤脑筋。
 
大多数日本媒体很少提及的一点是,外表温和的益川教授还是一位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据《每日新闻》介绍,2005年3月,益川参与发起了宣传“九条之会”的科研工作者会议。所谓“九条之会”就是由大江健三郎等日本文化界名人成立的保护现行和平宪法的组织。在幼年时期经历过战争的益川教授至今还记得一颗未爆的燃烧弹砸破自家房顶以及父母带着自己逃亡的情形,益川发誓一定不要让子孙后代再经历这些。近年来,日本政府不仅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执政的自民党还加快了修改和平宪法的步伐,益川教授正拼命地向人们讲述和平的意义,希望阻止政治家们试图将日本变成一个可以参加战争的国家的势头。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