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9 3:7:41
谷歌创始人欲资助帕金森氏症研究

    今年35岁的谷歌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在自己的博客中宣布,自己携带有一种与帕金森氏症相关的变异基因。他表示要投入更多的钱资助与这种疾病相关的研究。图为2008年6月23日,布林在纽约出席谷歌新办公室开张新闻发布会。(图片提供:Corbis)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中枢神经退化性疾病,患者会出现语言、动作和其他功能性障碍。据《纽约时报》报道,日前,谷歌创始人之一、35岁的谢尔盖·布林在自己的博客上宣布,一项DNA测试表明,他携带了一种与帕金森氏症相关的基因变异。布林表示,在自己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之前,将投入更多的资金长期资助帕金森氏症的科学研究。
 
1996年,作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院的研究生,24岁的布林和25岁的拉里·佩奇决定合伙创办一个公司,公司唯一的服务就是搜索引擎,他们为公司取名谷歌(google)。如今,根据福布斯排行榜,布林的个人财产达到了159亿美元,位居美国富人榜第13位。
 
布林在自己的博客上说,他目前还没有患上这种疾病,也不十分清楚这种变异与帕金森氏症的确切关系。而研究显示,在他的生命过程中,他患上这种疾病的可能性在20%~80%之间。
 
布林携带了一种变异的LRRK2基因,这种基因也被称为G2019S。他的母亲尤金伲亚·布林也携带了这种基因,并患了帕金森氏症。
 
布林和他的家庭已经向位于马里兰大学的帕金森氏症和运动障碍中心捐赠了一个教授席位,布林的母亲正在那里治疗帕金森氏症。
 
苏珊·布里斯曼博士是纽约贝丝-伊斯雷尔医学中心神经科学部主任,主要致力于运动功能失调和遗传之间关系的研究。她说,许多携带这种变异的人从来没有得过这种病,在携带这种变异基因的人群中,大约只有30%的人患了这种疾病。布林一生有更大的可能过正常生活,而不是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生活。
 
通过一项名为“23andMe”的在线基因测试服务,布林得知自己携带了这种变异基因。“23andMe”是一家新兴的生物技术公司,由布林的夫人安妮·沃西基于2007年共同资助创立。安妮·沃西基毕业于耶鲁大学,2007年与布林结婚。“23andMe”能够绘制出顾客的DNA图谱,帮助他们寻找祖先的信息或自己患上某种疾病的可能性。2007年5月,身为谷歌的技术总裁,布林为“23andMe”投资390万美元。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典型的晚发型疾病,患者通常在50多岁或60多岁时出现症状。这些症状包括震颤、僵硬、动作缓慢和语言障碍,有时,这些病症通过治疗和外科手术后可以得到控制。虽然这是一种不可治愈且高度变化的疾病,但许多患者能在患病后多年里保持良好的状态。
 
“这让我处于一种更为特别的状态,” 布林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在生命的早期,我知道自己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现在,我有机会调整自己的生活来减少患病的可能性。(有证据表明,锻炼有可能预防帕金森氏症)。在这种疾病可能侵袭我之前,我还有机会长时间地支持对它的研究。”
 
分析家们说,他们并不认为有关布林的这一新闻会对谷歌的股票产生冲击。
 
《科学时报》 (2008-10-9 A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