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美国蜜蜂离奇失踪案首个“疑凶”浮出水面
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让蜜蜂找不到归途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7 11:26:4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病毒让蜜蜂找不到回家路。

前些日子,一场“蜂群衰竭失调”(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风暴席卷了美国半数以上的养蜂场,蜜蜂离奇失踪案闹得沸沸扬扬。从手机辐射到气候变化,从寄生虫到杀虫剂,科学家和养蜂人怀疑了所有可能的原因。9月6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确定了蜜蜂神秘失踪的首个疑凶——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Israeli acute paralysis virus,简称IAPV)。

5个月来,美国科学家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项宏基因组(metagenomics)计划,研究了不同蜜蜂群体的基因组。研究最终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IAPV病毒有极大的嫌疑。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Diana Cox-Foster和30余位合作者。他们对蜜蜂体内的所有微小生物都进行了测序,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Ian Lipkin表示,如果从一个蜂巢的蜂群中鉴别出IAPV病毒,那么这个蜂群有超过96%的几率患有CCD。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一结果并不能证明IAPV病毒会必然导致CCD症状,尽管它的嫌疑很大。IAPV病毒有可能是病毒在蜜蜂处于易受攻击的状态时感染了它们。论文合著者、美国农业部的Jeffery Pettis表示,CCD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它体现的是病毒、寄生虫以及一些外部压力(如农药、搬运过程中的颠簸)的累积效果。

IAPV病毒最早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Ilan Sela发现,他在几年前与美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了该病毒的测序工作。Sela发现,一些以色列的蜜蜂已经将部分IAPV病毒序列整合入自身的基因组,并且对该病毒产生了抗性。因此Lipkin认为,如果IAPV病毒确实是凶手的话,可以利用这些具有自然抗性的蜜蜂来重建家园。(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