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自然》:1.65亿年前小行星相撞注定恐龙灭绝命运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6 12:32: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1.65亿年前的两颗小行星相撞导致了后来恐龙的灭绝。

(图片来源: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多数科学家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认为,恐龙的这种悲惨的命运可能在灭绝前1亿年时就已注定,那时两颗小行星相撞,产生无数巨大岩石飞向地球,其中的一块最后导致了恐龙的灭绝。相关论文发表于9月6日的《自然》杂志上。

领导该项研究的是美国西南研究所的天文学家William Bottke。他和研究小组利用斯隆数字巡天数据库(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database),检测名为Baptistina小行星家族的一组岩石碎片,该小行星家族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上,结果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空洞。

研究人员很快认识到,这个空洞应该是附近的木星和火星的引力造成的。历经数百万年,这种引力造成的岩石碎片有一些进入到了太阳系的中央区域。计算机模拟表明,这些碎片中有很多进入了穿越地球的轨道。Bottke表示,这几乎不可避免的,必然有碎片会撞击到地球。通过模拟现代碎片的运动及检测它们的化学成分(主要成分为碳质球粒状陨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研究人员找出了恐龙灭绝的元凶——一块170公里宽的岩石,它在大约1亿6000万年前与一块60公里宽的岩石发生了碰撞。

Bottke表示,他有90%的把握相信这次远古的对地球的撞击是由小行星碰撞造成的,同样,今日的Baptistina小行星家族也是由此次碰撞形成的。

比利时Vrije大学的地质学家Philippe Claeys认为,此次研究对于解决是彗星还是小行星造成了恐龙的灭绝大有助益,与Baptistina家族有关的化学成分有力地表明了小行星更像是真正的罪魁祸首。Claeys同时表示,此次发现及其它类似研究提醒我们,要时刻留心太阳系中发生的事情,特别要关注的是小行星带。(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