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测序先锋Craig Venter完整测定自身基因组
基因遗传密码比之前预想的复杂的多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4 12:40:4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Craig Venter测序了自己的基因组。

(图片来源:Michael Nagle/Getty Images)

备受争议的基因组研究先锋Craig Venter又有新动作!他的研究小组详细地测定了他自己的基因组序列,使得人们能够观测单个基因组中基因的变化。初步分析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PLoS生物学》上。

此次研究的领导者、美国J. Craig Venter研究所的Samuel Levy表示,此次的测序与之前的有所不同。之前的测序没有在每个染色体的两个副本之间、甚至是不同捐赠者的DNA之间作出区分,从而混淆了等位基因(alleles)。

在此次研究中,Levy和研究小组利用从Venter DNA中提取的1900万条基因序列和另外的1300万条序列,使用最新的方法详细检测了不同版本的相同染色体的基因序列。最终他们发现了400万种变异,包括单个核苷差异、序列插入和删除以及单个基因副本数的不同。大约有44%的Venter基因在来自每个染色体的副本之间存在遗传差异。Levy 说,Venter的两组染色体存在0.5%的差异,这表明DNA变异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多出7倍多。

在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重点突出了Venter基因组的一些特点。比如他的ABCC11基因序列表明,Venter耳朵可能产生潮湿的耳垢;在紧靠他的MAOA基因之前,有四条重复序列,而只具有三个重复序列被认为会增加反社会行为的倾向;另外,他的APOE序列和SORL1 gene基因均表明可能会增加患早老性痴呆病(Alzheimer)和心血管病的风险。

美国加州联合基因组研究所(Joint Genome Institute)的主任Edward Rubin表示,此次研究描绘了更加清晰的人类基因组图谱,它表明基因组并不是统计学意义上的,而应该是一种线性的排列。

为了更好地阐述基因组怎样影响他的生活,Venter即将推出一本新书——《解码生命》(A Life Decoded)。美国冷泉港实验室Banbury中心的执行理事Jan Witkowski将在10月4日的《自然》杂志上为这本书撰写书评。

Venter表示,单个基因的改变并不能控制他的命运,大多数疾病都归因于人性因素和环境因素。Witkowski对此表示赞同,他同时认为阅读别人的基因组会给别人带来不自在的感觉,就像看别人的病历一样。(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