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当代生物学》:按蚊气味感知系统测出
 作者:Michael Malakata 来源:SciDev.Net 发布时间:2007-9-3 13:34:4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冈比亚按蚊 (图片来源:CDC)

科学家们测出了冈比亚按蚊这种疟疾主要传媒的一个感觉器官的结构,按蚊使用这个器官来追踪人类。他们希望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开发更好的蚊子引诱剂,把它们从人类身边引开,并减少疟疾感染的威胁。

他们的发现8月30日发表在了《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的网站上。

科学家研究的这种感觉器官——下颚须——是从蚊子的头部伸出的三个结构之一,它们共同为蚊子提供嗅觉和味觉的信息。

这组科学家相信蚊子使用下颚须探测远距离的猎物。它使用喙感知近距离的猎物。

此前对埃及伊蚊的研究表明下颚须拥有对二氧化碳和八烯醇(人体释放的一种化学信号)敏感的受体细胞。埃及伊蚊是登革热和黄热病的传播者。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冈比亚按蚊的下颚须也对这些化学物质敏感,但是它含有不同的受体细胞,让这种蚊子也对人类独有的其它化合物敏感。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生物学教授Laurence Zwiebel说,他们目前正在针对冈比亚按蚊的感受系统设计新的蚊子引诱剂。这些引诱剂将把蚊子引入陷阱,让它们远离人类目标。

赞比亚国立疟疾控制中心的协调员Elizabeth Chizema说:“任何可以用于消灭疟疾的新方法都受到欢迎,因为疟疾仍然是赞比亚等地的严重疾病。”

该项研究是全球卫生重大挑战项目子项目的组成部分。该子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化学策略防止冈比亚按蚊传播疟疾。

来自坦桑尼亚Ifakara卫生研发中心、冈比亚医学研究理事会实验室、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和耶鲁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参与了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