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实验生物学和医学》—来茂德小组—结肠直肠癌致病机理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07-9-28 17:19:5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蛋白质mimecan和Thioredoxin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 5(TXNDC5)在结肠直肠癌中的表达明显不同。研究论文的题目为“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Mimecan and Thioredoxin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5 in Colorectal Adenoma and Cancer”,该文章将发表在10月的《实验生物学和医学》(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上。

腺瘤是结肠直肠癌的主要前期损伤,而结肠直肠癌则是全世界最常见的一种癌症类型。对腺癌分子机制的阐述对结肠直肠癌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至关重要。

由来茂德教授领导的研究组通过利用二维电泳和质谱分析方法发现,结肠直肠癌中有27个蛋白质的表达发生了变化。Western blot分析清楚地证实了结肠直肠腺瘤和癌症中两种蛋白质表达的异常变化:mimecan表达减少,而TXNDC5的表达则增加。

腺肿瘤是癌症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找到腺肿瘤生物标志物将能改善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防。

《实验生物学和医学》杂志的主编Steven R. Goodman博士评价说,来教授和他的研究组通过进行蛋白质、蛋白质组研究,从而了解导致结肠直肠癌的分子机理。这种方法能够鉴定处结肠直肠癌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以及未来进行基因治疗的靶标。

来茂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病理学与法医学研究所所长。学科专长:肿瘤病理学,结直肠癌分子病理学研究。研究方向:肿瘤病理学,结直肠癌分子病理学研究。

来茂德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病理学会候任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病理学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基因诊断中心主任;浙江省中德医学协会理事长;浙江省抗癌协会生物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生物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浙江省和杭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兼职教授;《中华病理学杂志》编委;《实用肿瘤杂志》副主编;《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副主编;《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J ZJU》副主编;《遗传》及《遗传学报》编委;《国外医学遗传学分册》编委;《浙江医学》第六届编辑委员会委员;《高等工程教育》常务编委;《中国大学教学》编委等职务。Clinic Chimica Acta编委;Cancer Prevention and Detection;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BMC cancer;Virchows Arch.;Histopathology审稿专家。

目前在研课题有:IGFBP-7的表达调控机制及效应分子的鉴定;基于蛋白质组学方法鉴定结直肠肿瘤发生相关的标记物;IGFBP7在诱导大肠癌上皮间质转化过程中的作用;促泌素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临床应用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