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科学》:毛发助科学家测定猛犸基因序列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8 10:48: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具有25000年历史的猛犸毛发。

(图片来源:A. Sher, F. Shidlovskiy, Ice Age Museum, Moscow)

丹麦和美国的科学家近日利用来自俄罗斯冻土带的十头猛犸(Mammuthus primigenius)毛发标本,成功拼凑出了猛犸的线粒体DNA序列。这一成果显示了毛发惊人的抗降解能力,以及它在获得远古DNA片断方面出人意料的有用性。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28日的《科学》杂志上。

领导最新研究的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Tom Gilbert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Webb Miller和Stephan Schuster。研究小组从现已灭绝的西伯利亚猛犸毛发中萃取了DNA,利用“猎枪”(shotgun)技术(即先将DNA标本破坏成碎片,然后利用计算机程序使其重新聚合),研究人员拼凑了猛犸完整的线粒体DNA序列。

早在2005年,就有科学家对猛犸进行过基因测序。不过,此次针对十个个体的测序规模要更大,它令已经测定线粒体基因组的灭绝动物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大大丰富了灭绝动物的遗传数据库。

通常情况下,毛发没有骨骼保存得完好。所以一般认为,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后,毛发中的DNA已经丧失殆尽。而此次研究给出了相反的证据。实验所用毛发中的DNA降解速率比人们想的要慢得多,与远古骨DNA1.7%的有害降解速率相比,这些毛发DNA的有害降解速率只有0.24%,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毛发水含量较低造成的。

另外,如果此次实验所用技术能够同样应用于毛皮、羽毛等标本,那么动物学家将能够借此描绘出灭绝物种更为精确的族谱图。Miller和同事指出,标本中的DNA看起来在常温下仍然能够存在,这为展开相关的研究提供了便利。(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