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自然》:从小鼠睾丸中获得多能干细胞有新方法
非基因重组和特定识别标记是该研究两大特点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0 15:12: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科学家找到从小鼠睾丸中获得成体干细胞的新方法。
(图片来源:ISTOCKPHOTO.COM)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制备干细胞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诱导小鼠睾丸中的一种精原先祖细胞(spermatogonial progenitor cells,简称SPC)改变其精子发生的发育方向,形成了所谓的“多能成体精原干细胞”(multi-potent adult spermatogonial-derived stem cells,简称MASCs)。这一成果有望使科学家绕过颇受争议的胚胎干细胞,方便地获得充足的成体干细胞,以便用于组织修复和糖尿病、帕金森症等疾病的治疗。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20日的《自然》杂志上。

在2006年3月,德国科学家在《自然》上报告称,他们能够在很短的数周内将成年鼠睾丸内的部分细胞转变成为“多能成体生殖干细胞”,而且它们十分类似于胚胎干细胞。而新的研究则是为了验证长期培养的高度增殖睾丸细胞能否形成类似的干细胞。

领导最新研究的美国康奈尔大学Weill医学院的Shahin Rafii表示,“最新研究真正新颖的地方在于,这些SPCs不需要进行基因操控,就能够形成具有多能性的成体干细胞。”之前的一些研究通过对一些结缔组织细胞进行基因操控,重组出具有干细胞潜能的成体细胞。不过,这种称为“诱导多能性”(induced pluripotency)的基因重组方法在产生干细胞的同时,也会增加恶性细胞产生的风险。

在新研究中,论文第一作者、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的Marco Seandel等人利用一个特殊的表达标记GPR125来区分出SPCs,这在此前的研究中是很少有的。同时,研究人员为这些细胞创造了完美的体外生物化学培养环境,包括特别的饲养细胞(feeder cell)以及生长因子,为的就是让SPCs能够摆脱产生精子的发育方向,向多能性目标前进。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些MASCs能够发展成为内皮细胞和组织(比如血管)、心脏细胞以及脑细胞等多种细胞类型。

当然,该项研究成果要真正实现应用,还需要在人类身上进行类似的实验。Rafii表示,“对于男性而言,新的发现意味着,或许某一天这就是可方便获得的干细胞源。”此外,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方法同样适用于雌性卵巢中的生殖细胞,尽管目前这只是理论上的推测。

由于世界上其他的实验室尚未重复最新的实验,因此一些科学家仍对新的研究成果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新的成果要能站得住脚,仍需要更多的检验。(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