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王亚民:捕杀鲸鲨是违法行为
 作者:王亚民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19 6:30:3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本期关注:鲸鲨屡被捕杀

新闻回放:据媒体报道,9月上旬,3条鲸鲨在青岛附近海域先后被渔民捕杀并出售。

9月12日,福建连江渔民捕获一条长8.5米、重8.5吨的鲸鲨。在此之前,福建省沿海很少捕到这么大的鲸鲨。在水产市场,一条长锯把硕大的鲸鲨切成数段,光血就流了几百斤。鲸鲨被宰杀后送往浙江,卖了8.5万元。

9月15日下午,在浙江省台州市水产品交易中心,又有一条重约6吨的鲸鲨被一客商以每斤7元的价格买走。

王亚民 博士,世界自然保护同盟鲨鱼专家组委员,1991年~2006年在农业部渔业局等部门从事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近日,鲸鲨被捕杀、收购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从新闻图片中我们看到,体型巨大、重达数吨的鲸鲨在水产市场被工人用巨大的钢锯锯成一截一截,引来人们驻足围观并啧啧称奇。

捕杀、收购和销售鲸鲨是违法行为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捕杀、收购和销售鲸鲨其实是违法行为。

目前确定动物是否濒危的系统分别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等级、CITES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系统和中国保护动物名录。其中CITES和中国保护动物名录都是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分属国际法和国内法调整范围。凡是我国加入的公约,作为国际法,我们都要遵守。虽然属于软骨鱼类的鲨鱼在中国还没有列入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地方保护名录有列入,如广东的鲸鲨就是地方保护动物。CITES附录系统中有3种鲨鱼被列入保护附录II,分别是鲸鲨、姥鲨和大白鲨。其他列入《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等级的鲨鱼物种也在中国有分布。在《2004年IUCN红色名录》中,短尾真鲨东亚亚种、噬人鲨、姥鲨(世界范围内)、半锯鲨、鲸鲨和尖犁头鳐这5种鲨鱼和1种鳐被划分为易危物种,姥鲨(北太平洋种群)为濒危物种,黑鳍基齿鲨为极危物种。

另外,按照CITES和国家有关规定,对列入CITES附录I和CITES附录II的濒危动物,分别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级和2级管理。而鲸鲨、姥鲨、大白鲨被列入附录II,应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级管理。

不过,由于鲸鲨列入名录时间较短,且只在互联网上公布查询,尚没列入我国动物保护名单,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渔政执法人员,不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鲨鱼濒危状态和国际公约,不能正确处理这些行为,造成了人们对捕捉到的鲸鱼、鲸鲨等一些海洋大型生物抱一种猎奇心理,没意识到违法问题,或者即使意识到违法,由于处理不到位,一些渔民和贸易商在利益面前便抱侥幸心理,希望逃脱法律制裁。同时公众也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

游弋了4亿多年的鲨鱼要死于人口?

鲨鱼已经在海洋中游弋了4亿多年,比第一批恐龙在陆地上出现的时间还要早一亿年。它们在全世界的大洋中都有分布,并且在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平衡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来了解一下收录到CITES附录II的3种鲨鱼。

鲸鲨是大洋性大型鲨,体长普通10米左右,最大达20米,为鱼类冠军。常成群游泳水面,有时洄游近海;食大量浮游生物如甲壳动物、软体动物以及小型鱼类;性和善,无危害;卵生。鲸鲨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各热带和温带海区,最北约达北纬42°,最南达南纬33°55′。鲸鲨在我国沿海的洄游季节和线路可能是5~6月至北部湾与闽西区,7~8月达粤东区,9~10月达华东区,11月达华北区。

姥鲨是近海上层大型鲨,中国沿海各海区均产;张口取食浮游生物,主要为甲壳动物,有时食中小型鱼类;性温和。其经济价值很大,姥鲨肝占体重的15%~20%,含油量达60%。

噬人鲨是冷温和暖温区近海上层大型凶猛鲨。捕食各种鱼类、海龟、海兽等,有袭击渔船和噬人记录,为现存最凶残鲨类之一。体长可逾800厘米,通常捕捞个体长140~600厘米。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东北部是一重大型游钓鱼,俗称“大白鲨”。

多数鲨鱼近年来均被过度捕捞,尤其这3种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是高度濒危的物种。对于多数鲨鱼,由于渔船空间有限,再加上鱼翅的价值日益上升,大部分商业渔船为了节省空间,只保留占鲨鱼整个体重1%~5%的鲨鱼鳍。最近国内新闻报道的这些鲸鲨尚且是整条被捕杀、出售,更多的鲨鱼却是被捕捉到船甲板上后再活生生“割翅”,旋即被血淋淋地丢回大海并痛苦地死去,其巨大的死亡数字难以确认。

中国鲨鱼保护工作刚刚起步

鲨鱼这种处于最顶端的肉食动物如果数量锐减,可能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无法预计的影响。国际上对鲨鱼保护日益重视,1999年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就批准了《保护和管理鲨鱼的国际行动计划》(IPOA-SHARKS)(1999年2月),并建议各成员国制定国家保护行动计划。此外,泛美热带金枪鱼委员会、国际海洋探测理事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已开始作出努力,鼓励成员国收集有关鲨鱼的资料,在某些情况下建立以鲨鱼种群评价为目的的区域数据库。

但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制定了专门针对鲨鱼捕捞的管理计划,这些计划包括控制进入、减少鲨鱼副渔获物战略在内的技术措施以及支持充分利用鲨鱼。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鲨鱼分布的广泛(包括在公海的分布)以及许多品种的远距离洄游,对鲨鱼管理计划进行国际合作和协调日益重要。但是,目前几乎没有有效处理鲨鱼捕捞的国际管理机制。

中国的鲨鱼保护工作则刚刚起步,还没有制订国家鲨鱼保护行动计划。

中国捕获鲸鲨的记录以我国台湾地区居多,2006年在80头左右。由于鲸鲨体型巨大、生长缓慢,加之捕鲨活动没有受到适当限制,造成种群减少、濒危,鲸鲨资源已经下降了很多。由于台湾居民叫鲸鲨为“豆腐鲨”,将其作为食品的需求强烈,促使捕鲨者继续捕杀鲸鲨;而且目前国际上有的水族馆开始驯养和展出鲸鲨,也诱使渔民出海去捕捉活鲸鲨,如美国的亚特兰大水族馆就有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鲸鲨展出。中国大陆渔民也从2006~2007年开始在南海捕捉鲸鲨,出售到水族馆或海洋世界用于商业展出。

但是,我国正在开始加强鲨鱼资源的保护工作。为保护包括鲨鱼在内的渔业资源,农业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国际公约的要求,对鲨鱼捕捞、资源养护进行监督管理,采取发放捕捞许可证、建立渔业资源保护区、控制捕捞强度等措施,养护和合理利用鲨鱼等渔业资源。严格执行CITES的规定,加强鲨鱼国际贸易的监管。另外,农业部对列入CITES附录的鲸鲨、姥鲨、大白鲨按照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级进行管理,并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濒危的鲨鱼资源,已考虑将一些濒危鲨鱼列入保护名录,进行重点保护。

(本报记者易蓉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