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农科院开发出转基因玉米 改善牲畜饲料并减少污染
 作者:Jia Hepeng 来源:SciDev.Net 发布时间:2007-9-19 12:57:5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一位农民在玉米地中工作
(图片来源:SciDev.Net/Jia)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转基因玉米,它能帮助改善牲畜饲料的营养价值,并减少污染。中国农业科学院9月10日宣布了这项研究成果。目前该转基因品种已经进入了生产前的大田试验阶段。

这种转基因玉米生产的种子富含植酸酶,它能帮助牲畜消化磷。磷是玉米和大豆饲料中重要的营养成分。饲料的主要成分谷物果实和种子中含有大量的植酸,它含有大量的磷成分,但是像猪等单胃牲畜在其消化道中缺乏足量的植酸酶来吸收足够的磷。这意味着大量的磷通过牲畜粪便被排放到环境中。

结果,农民们不得不把植酸酶作为添加剂加入饲料中。这种酶添加剂是由微生物发酵制造的,生产成本很高。

在政府资助下,中国农科院的科学家从曲霉属的一种真菌中分离出了能产生植酸酶的基因,并把它插入玉米中。经过七年繁殖,科学家们终于得到了能稳定遗传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

课题组主要成员、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陈茹梅博士表示,与传统玉米种类相比,这种转基因植酸酶玉米在种子发芽率、生长速度和产量上都没有区别。

她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饲料添加剂标准,在一公斤玉米饲料中只要添加几克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就能满足牲畜对磷的营养需求。

“如果这种技术被批准进行产业化,比起生产工业化植酸酶添加剂来,我们每年能节省4.5亿元人民币的能源消耗。” 陈茹梅说。“这能让农民们省下相应的购买添加剂的钱。”而且,种植转基因植酸酶玉米的农民能比种植普通玉米每公顷多赚1500元钱。

农业部对该项目的评估组组长、中科院前副院长李振声表示,动物粪便产生的磷污染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导致了中国湖泊中广泛出现的藻华。

“如果富含植酸酶的优质饲料原料被广泛采用,就可有效降低动物粪便中磷的排泄量,这具有极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振声说。

目前,中国还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