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海王星具有“温暖”南极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19 11:1:3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这些发红的图片显示了海王星“发热”的南极。

(图片来源:VLT/ESO/NASA/JPL/Paris Observatory)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研究小组近日发现,海王星的南极比它的其它部分要“热”得多。研究小组9月18日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上发表了相关论文,并绘制了第一份海王星大气层最低部分的温度分布图。该图显示,海王星温暖的南极为甲烷从大气层深处逃逸出来提供了通道。

参与此次研究的机构有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 JPL)、法国天文物理太空研究暨仪器实验室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天体物理学和空间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利用欧洲天文学研究组织(ESO)位于智利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发现海王星南极的温度比其它部分要高出大约10摄氏度,而海王星的平均温度大约为摄氏零下200度。

论文第一作者、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Glenn Orton表示,海王星的南极目前正朝向太阳,就像地球的南极在夏季时朝向太阳的那样。但是与地球不同的是,海王星南极的夏季要持续大约40年左右。在此期间大量太阳能的输入,无疑会造成海王星各个部分温度的差异。

Orton说,海王星南极的温度是如此之高,以至于海王星大气层上部原本冰冻的甲烷就通过这个区域逃逸了出来。(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