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于乃森 来源:科学新闻杂志 发布时间:2009-1-2 12:31:22
《欧洲泌尿学》2008年54卷5期
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新方法

《欧洲泌尿学》最近刊登了荷兰科学家的一项关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的研究。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前列腺癌检测方法,即检测尿中前列腺癌基因PCA3的水平。这将有助于那些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升高,但活检阴性呈病人的诊断,同时这种方法能省去不必要的重复活检。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前列腺癌多发生于后叶,早期并无症状,即使有不适,也不足以引起病人的重视,因此给早期诊断带来了困难。一旦临床上出现了明显症状,往往已属于病变的晚期。可见,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显得十分重要。前列腺癌的筛检通常包括在血液中检测一种叫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或PSA的蛋白质。较高的PSA水平意味着癌症也许会存在,这时就需要进行活检来确认诊断。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目前诊断前列腺癌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这种穿刺活检术会引发并发症,同时其费用也较高。在有些高PSA水平男性中,活检的结果却是阴性的。

最新研究发现,PCA3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研究人员通过一个高度敏感的定量实验确定了每一位病人的PCA3积分。然后把这个积分同PSA检测相比较,看谁预测重复前列腺活检的结果更准确。研究者发现PCA3积分在预测重复活检是否可以检出癌症方面,比PSA测试要更加准确。同时这种方法能省去这类病人不必要的重复活检。

研究人员认为,对在那些PSA水平增高且以前的前列腺活检结果阴性的男性中,其PCA3水平的测定似乎在预测重复活检结果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302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