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王敏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8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冷泉拟杆菌如何造福深海营养和碳循环

冷泉近底层水样采集装置。 课题组供图

本报讯(记者廖洋 通讯员王敏)近日,《环境微生物》报道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超岷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深海冷泉拟杆菌可通过降解藻类多糖促进深海营养和碳循环。该成果为进一步了解深海微生物介导的物质能量代谢和碳元素生物地球循环研究提供了范例。

纤维素、果胶、褐藻多糖等海藻多糖是一类重要的细菌营养源,也是海洋食物网的主要成分,是驱动海洋表面和有机碳等深海物质能量循环的重要因素。拟杆菌被认为是藻类多糖的主要降解者,在海洋碳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由于采样困难和纯培养菌株的缺乏,人们对深海拟杆菌降解多糖及其参与碳元素循环的机制知之甚少。

为此,孙超岷课题组利用“科学”号科考船2018年采集的深海冷泉样品,通过宏基因组方法分析了拟杆菌的高丰度及富含藻类多糖降解基因的特征。并且,课题组基于拟杆菌降解多糖的特性设计了一种新的富集策略——基础培养基添加不同藻类多糖,分离培养了一个拟杆菌新种。该菌株能够有效降解并利用多糖,尤其偏好降解利用纤维素。课题组通过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联合分析研究了该菌株对纤维素降解和利用的机制。

根据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推测,容易降解的藻类多糖首先被海洋表面的微生物利用,而难降解的多糖聚集形成颗粒碎屑向深海中沉降。一旦到达深海底部,拟杆菌会释放相应酶降解多糖,进而运输到细胞中进行代谢,以促进自身生长。而一些裂解产物可以供其他微生物利用,最终有效促进深部生物圈中的营养循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1462-2920.1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