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14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
发现双孔钾通道抗抑郁药物位点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扬课题组和华东师范大学阳怀宇课题组合作,在TREK1双孔钾离子通道调控机制和调控位点等研究中获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了靶向TREK1通道的抗抑郁抑制剂理性设计。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抑郁症已成为全球性社会问题。现有药物存在起效慢、个体差异大和副作用等问题。双孔钾离子通道是近年发现的一类新型钾通道超家族,其中TREK1双孔钾离子通道成为抗抑郁治疗、镇痛和治疗脑缺血的重要潜在新靶点,筛选和发现TREK1钾通道的高效抑制剂是抗抑郁症药物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

开展靶向该动态空腔的药物设计后,研究人员获得了TREK1抑制剂。综合单通道和全细胞多种膜片钳实验和突变实验确证了活性化合物是结合于所发现的新位点。同时,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揭示所发现的抑制剂是通过变构调节的机制实现对通道胞外侧的堵塞,进而抑制通道。新结合位点的发现,为进一步设计、筛选和发现特异性的TREK1钾通道调节剂奠定了基础。

通过抗抑郁的药效研究发现,以一线抗抑郁药物百忧解(氟西汀)为阳性对照药物,小鼠水平实验发现TREK1抑制剂具有抗抑郁能力,在化学角度验证了TREK1是抗抑郁靶标。

《中国科学报》 (2017-09-1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