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30 6:48:29
小桐子活性成分或可抗肿瘤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众所周知,小桐子可生产生物柴油,但鲜为人知的是它还是天然的药用植物。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邱明华研究组从小桐子的根部分离鉴定出具有细胞毒活性的新化合物,为开发该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四面体》。

据介绍,小桐子也称麻疯树,大量分布于我国的西南和东南地区,是一种适合在贫瘠土壤和干旱地区迅速生长的木本植物。小桐子种子大,含油量高,可用于大量生产生物柴油。在非洲、中美洲等地区,栽培和利用麻疯树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我国非常重视小桐子在药用和生物柴油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预计到2015年将在云南、四川和广东等南方省市种植达1500万亩以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小桐子根提取物具有抗炎活性和抗肿瘤活性,但至今还未从中开发出具有应用价值的药用成分或药物制剂。”该课题组博士刘接卿介绍说,“为此,我们展开了对其活性二萜成分的研究,从小桐子根分离鉴定出的40多个萜类化合物中有20个新化合物。其中两个结构新颖的二萜化合物还表现了一定的细胞毒活性。”

同时,刘接卿等还发现其中的curcusone类化合物具有较好的细胞毒活性,并有1‰~5‰的高含量,从中分离出系列化合物细胞毒活性的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阐明了该类化合物的活性位点。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证实和寻找活性更好的curcusone类化合物,并进行结构修饰和活性方面的研究,为开发该类化合物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2-03-30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