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吕鹏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24:42
德科学家研发适用于未来电网的电子器件
 
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入电网,从电网输送到消费者会损耗大量电力,而未来新型的电子元器件,可以减少这类损耗。德国Fraunhofer智能电力与设备技术研究所(IISB)的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正在开发电能高效转换的电器元件。
 
IISB所长Lothar Frey教授提到,未来几年关键的改革就是保障电网的可靠性。未来北非和中东沙漠阳光丰富地区的主要太阳能发电厂可为欧洲发电,电力通过长长的高压电线抑或海底电缆输向消费者。现有的电缆、系统和部件必须调整以适应未来的能源结构,电力才可以可靠并尽可能无损耗地输送给消费者。
 
目前对于传输距离超过500公里以上的电线或者海底电缆越来越多地使用直流输电,该过程电压恒定,并在长距离输运中只损失大约7%的能源,相比之下交流电损耗率可达到40%。当然,这需要新建电站,在用户使用之前将高压直流电转换成消费者所需要的交流电。
 
IISB的工程师Markus Billmann表示,他们正在与西门子能源合作开发高功率变换器,这些变换器都是直流电压传输电网所必需的,而且对于沙漠电厂项目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保护电池免受损伤。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Billmann与合作伙伴正在开发量身定制的材料与部件,以便在未来其设备消耗更少的能量。 (吕鹏辉)
 
《科学时报》 (2010-12-6 B3 技术 )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