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周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0 6:36:37
上下求索十年磨剑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成立10周年
 
本报讯 日前,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SYNL)举办了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
 
2000年10月,科技部下发了“关于组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的通知,由此拉开我国第一个研究类国家实验室的试点建设序幕。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在整合原中国科学院固体原子像开放实验室、材料疲劳与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快速凝固非平衡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作为我国第一个研究类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试点单位,该实验室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卢柯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SYNL成立10年来在学科发展、研究队伍与研究生培养、经费及资产、科研成果、国际学术影响、管理与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10年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不断拓展和优化学科方向,凝练研究目标于核心科学问题和产业部门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会聚了一批年富力强、学术造诣得到同行认可的学术带头人和专业化的研究队伍;搭建了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建立和完善了运行管理体制;坚持本征的学术评价标准;国际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取得了纳米孪晶金属的发现与纳米孪晶强化、新型多功能钛合金(Ti2448)、金属材料表面纳米化与SMAT技术、脆性材料断裂统一准则、可视化铸锻技术应用和TiAl合金航空发动机叶片铸造技术等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周峰)
 
《科学时报》 (2010-11-10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